日本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去世,享年90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30 14:30

日本共同社8月30日消息,京瓷公司创始人兼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已于8月24日上午8时25分在京都家中去世,终年90岁。

稻盛和夫是日本最为知名的经营者之一。1932年出生于在鹿儿岛县经营印刷工厂的家庭,毕业于鹿儿岛大学。1959年进入成为“京瓷”前身的只有8名员工的公司,随后担任社长,将该公司培育为日本有代表性的一流企业。此外,还成立电话公司KDDI,并且无薪酬担任日本航空的会长。在短短3年里完成了日航的经营重建,并因此广为人知。

除了亲自参加企业管理,稻盛和夫的经营管理理念和人生哲学也对日本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他开办了由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们参加的学习组织—“盛和塾”。盛和塾的开端是京都的年轻经营者1983年成立的自主学习会,意在向稻盛学习作为一般人的人生哲学、作为经营者的心态调整以及经营哲学,随后已经扩大至日本国内外。

稻盛和夫此前曾于2014年在《日经新闻》撰写专栏文章,回忆了与中国交流的经历。

他表示:“我从微不足道的中小企业开始建业,至今经历了各种各样的烦恼,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认真思考究竟应该怎样度过人生。结果得出了属于我自己的思想和哲学,汇总成书。幸运的是得到不少人的关注,例如名为《活法》的书在日本销售了超过110万册。这部书也在中国出版,销售了150万册。”

“不仅仅是书,我还展开了由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们参加的学习组织—“盛和塾”,而且发展到了美国和巴西。中国的各位得知这种情况后,很多人也邀请我一定要到中国办盛和塾,希望能直接听我讲解经营哲学和人生哲学。这大概是10年前的事情了。”

“记得当时到了中国当地之后,有1000~2000名企业家聚在一起,一片热烈景象。加上有许多日本盛和塾的塾生企业家们陪我一起访问中国,出人意料地形成了日中企业家共同参加的“大合唱”。”

“数年前,中国最大家电企业海尔创始人张瑞敏也曾邀请我访问海尔,他说 “我们正在学习稻盛先生的经营哲学,希望您来指点一下高层员工”,于是我去了海尔。此外,通信设备企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如果到日本,也会来看我。”

稻盛和夫最后表示:“我想中日两国今后还会出现政治纷争。但是人心的世界是没有障碍的。要想打破如今中日间的僵局,除了推动心与心的交流之外别无他法……尽管辛苦,但是82岁高龄的我仍然不图回报地呼吁人类的“善”,而我也因此而得到了中国企业家满满的好意。我坚信这就是打破中日关系僵局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