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国家贝宁总统访法:民主会带来无政府主义,我们不想学法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30 22:37

(观察者网讯)据彭博社和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30日,正在访问法国的西非国家贝宁总统帕特里斯·塔隆出席了法国企业家会议。塔隆在会上表示,他不认为贝宁需要“拥有和法国相同的民主表达方式”,因为贝宁的经济和历史背景使其无法承受“民主导致的无政府状态”。

塔隆还以“黄背心”示威为例指出个人可以通过“激进要求”来争夺民选领导人独立行动的权利。这番讲话赢得了在场听众的掌声。

贝宁位于西非中南部,面积约11.2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200万。19世纪末期,贝宁沦为法国殖民地,直至1960年才宣布独立。目前,贝宁实行总统内阁制,现任总统塔隆于2016年和2021年两度胜选担任总统。

值得一提的是,塔隆在2016年上台后时实施了一系列“艰难改革”,包括在2018年通过了一项法律,将国家和地方所有文职人员以及公共、半公共或私营机构工人的罢工时间限制为每年10天以内;而国防、司法、卫生等关键部门工人的罢工权利被废除。

该法律一经通过,便遭到来自西方社会的非议,被视作该国工会界受到的重大“打击”。彭博社则认为,贝宁的民主自由在塔隆的领导下“恶化了”。

报道称,在会议发表讲话时,塔隆为贝宁有关罢工的规定辩护。

“当我2016年当选后,我们与社会合作伙伴就公共雇员的需求举行了一次会议。他们有过多的要求。我告诉他们,我们不能满足你的要求。贝宁是一个小国,我们征收的税很少。”

塔隆谈到了他和工会成员在2016年的一次交流。他说,在会议结束后,一名工会成员告诉他,“总统先生,你最终会屈服的,当医院出现死亡时,总统先生,你会屈服的”。

贝宁总统和马克龙举行会谈,图自贝宁总统府

塔隆还以法国“黄背心”示威活动为例,指出个人可以通过“激进要求”来争夺民选领导人独立行动的权利。2019年,不同意法国政府计划提高燃油价格并降低购买力的黄背心运动者走上街头抗议,举行席卷全法的罢工行动,严重冲击了法国的服务业和旅游业。

“就民主成就而言,这的确是一种倒退”,塔隆随后表示,他不认为贝宁需要“拥有和法国相同的民主表达方式”,因为这种民主表达会导致无政府状态。

他进一步指出,贝宁的经济和历史背景使其不可能效仿西方民主国家,因为对于法国和意大利这样的国家来说,无政府状态不会危及国家存亡,但贝宁不一样,“现在非洲人需要为后代建设他们的国家”。

彭博社提到,塔隆的讲话赢得了在场听众的掌声。此次企业家会议的听众中大多数是法国企业高管和其他高级商业领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