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船不愿停靠,日本港口竞争力加速下降创20年新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31 19:5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日本《日经新闻》8月27日报道,当前还在持续的新冠疫情大流行正在使日本港口的竞争力加速下降,在海运物流长期动荡的情况下,海运公司不愿意停靠在货物量较少的日本港口。

2021年,集装箱船在日本主要港口的停靠数量创下了自2000年以来的新低,随着直航美国主要港口的航线数量减少,托运人不得不转而通过韩国等国际枢纽港口运输,很难预测运输天数等问题也浮出水面。

《日经新闻》报道截图

据报道,日本国内主要港口,包括东京港、横滨港、名古屋港、大阪港和神户港,其远洋集装箱船的停靠数量,2021年比上一年减少了8%,比疫情前的2019年减少12%。此外,2022年1月至4月的数量,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7%,按此速度,预计2022全年将连续三年创下新低。

日本主要港口的船只停靠数量因疫情而大幅减少 图自《日经新闻

报道指出,对于这一情况,其背后原因是全球集装箱物流的混乱局面。由于疫情下旺盛的居家消费需求和劳动力短缺,在美国和中国港口发生过最多时超100艘船只拥堵的事件。因此,海运航行日程大幅延迟,海运公司不得不跳过原本打算停靠的港口。

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和韩国等全球主要港口依旧维持存在感,而另一方面,存在感相对较低的日本港口,则很容易成为货运船只取消停靠的候选港口。

虽然疫情仍在持续,但集装箱运输本身依然活跃,尤其是亚洲1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运往美国的运输量正在增长。

美国调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的统计显示,2021年这一运输量达到2052万个(换算为20英尺集装箱,按母型船装货港计算),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增长了25%。2022年1月至7月,也同比增长4%。然而,2021年从日本发出的集装箱数量,比2019年时大幅减少16%,占整体运输量的份额降至1%左右。

正因如此,在亚洲经济体发往美国的集装箱船运输量排名上,日本于2019年还位列第7位,但短短2年后,排名已下滑至第9位,甚至被越南反超。

亚洲发往美国的集装箱船只运输量,日本排名明显下滑 图自《日经新闻》

《日经新闻》指出,日本大幅丧失运输份额的原因之一,就是从日本出发的直达航线减少。2017年,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这三家企业在新加坡成立了集装箱船业务公司“Ocean Network Express(ONE)”,该公司2021年就停止了从日本发往美国东海岸的直达航线。

Ocean Network Express(ONE)的在日本神户市的集装箱船 图自《日经新闻》

报道援引日本海运相关人士称,“直达航线在疫情后无法恢复的可能性同样很高”。此前,由于生产基地向海外转移等产业结构的调整,导致了日本港口的地位下降,疫情更是加剧了海运公司“离开日本”。

有日本国内的大型精密机器企业表示,“如果在韩国釜山港转运(货物),将额外多花2天至3天,且无法保证与竞争对手的韩企和中企在物流上享受同等条件,这很致命”。

《日经新闻》称,日本港口此前竞争力下降更多的是因为制造业衰退,但由于疫情造成的新常态局面,集装箱船加速远离日本,导致制造业地位也进一步下降,日本正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