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急剧下跌,岸田鞠躬道歉:自民党将与“统一教”断绝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1 16:48

(观察者网 讯)综合日媒消息,当地时间8月3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与“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原“统一教会”)断绝关系,并就自民党议员与该教会的关系鞠躬道歉。《日本经济新闻》称由于内阁支持率下降,岸田才被迫采取这种方式应对,前景并不明朗。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图

岸田在记者会之前召开的自民党干部会议上指示干事长茂木敏充公布党内调查结果,要求将与“统一教会”断绝关系作为党的基本方针。他指出,包括内阁大臣在内的自民党议员可能与该教会存在密切关系,这引发了公众的持续担忧,“作为自民党总裁,我真诚地抱歉。”

公开资料显示,“统一教”最初由韩国人文鲜明于1954年创立,并曾以投资赞助、旅游、参观访问等名义频繁对中国进行渗透,企图在中国扎根立足并扩大影响,但最终于1997年被中国公安部认定为邪教。然而诸如日美等国家,“统一教”早已渗透政治层面。

据悉,自民党内部调查始于8月26日,调查内容为“统一教会”和各议员的接触情况。此前,部分在野党都已公布了各自的调查结果,相比之下自民党的应对显得较为消极,多家媒体民调显示,内阁支持率出现急剧下滑。

当地时间8月3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鞠躬 图源:视觉中国

茂木敏充当天也在记者会上表示,“不能遵守该方针的议员不得在党内活动”,将要求不遵从方针的议员退党。

此外,岸田还就安倍晋三与“统一教”的关系作出了回应,他表示,由于安倍已经去世,对相关情况的了解将是有限的。

岸田承认,安倍的国葬同样是支持率下跌的原因之一,“对政府的信任正在发生动摇”。他表示,“有人批评说(为什么举办国葬的)解释不充分”,因此将在国会闭幕期间的审查中回答相应的质询。

8月31日上午,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开会商讨9月27日为安倍举办国葬的具体事项,会上决定,国葬当日要求日本各府省厅下半旗,特定时间段需默哀。

当地时间8月31日,抗议者在东京千代田区国会大厦前 图源:《每日新闻》英文版

结果当天晚上,上千人在日本国会议事堂正门前进行抗议游行,反对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游行民众质疑直接由内阁决定为安倍晋三举行国葬,称“该决定未通过国会,也未经讨论”。

更加夸张的是,日本TBS电视台8月24日援引日本警视厅的话称,有人在社交媒体威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取消“国葬”安排,否则“下一个死的就是岸田”。

根据《朝日新闻》8月27、28日的最新民调(电话采访),岸田内阁的支持率已经急剧下降至47%(上一次在7月的民调还是57%); 不支持率跃升至39%(前值为25%),远高于2月份的30%,是自去年10月岸田内阁成立以来的最高值。

当被问及岸田对“统一教”有关问题的处理情况时,只有21%的受访者给予了“给予肯定”,有65%的受访者都给予了“不予肯定”,而在新冠疫情和物价高涨的应对上,岸田的表现也不受待见,“给予肯定”的比例分别为45%和21%,而“不予肯定”的比例分别为46%和67%。

岸田内阁去年10月上台以来支持率变化图 图源:《朝日新闻》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岸田的应对措施能否恢复国民的信任,目前还无法预测。虽说调查是在党的主导下进行,但除了各议员报告的情况之外,自民党无法掌握更多信息。“断绝关系”的说法更是缺乏法律依据,应该与什么样的团体保持距离,其划分标准也模糊不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