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法国与中国在印太地区不存在“对抗逻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3 15:00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9月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主持了法国驻外使节年度会议。鉴于新冠疫情,这是法国两年来首次举办该会议。

会上,马克龙多角度介绍了法国的外交思路。其中他提到法国要始终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法国不会选边站队,更不会做任何大国的附庸。而法国不准备在印太地区与中国采取对抗策略,“我们不处在对抗逻辑之中”。

当地时间9月1日,马克龙参加法国驻外使节见面会。图片来源:爱丽舍宫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法国驻外使节见面会上表示,法国和欧洲必须建立“地缘政治独立性”,在中美矛盾加剧的大背景下坚持自己的外交政策。

马克龙表示,法国与美国有“强烈的”价值观共识,但法国始终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不会做任何大国的附庸。他强调,法国“绝不能被迫进行选择”,而应能够在任何地方保持行动自由。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截图

紧接着,马克龙以印太地区为例说明法国的独立外交政策:“我们不准备在印太地区与中国采取对抗战略……我们不处于对抗的逻辑中,我们也不认为因某种对抗而构建的联盟应该扩展到印太地区。”

巴黎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安托万·邦达兹(Antoine Bondaz)此前对《南华早报》表示,法国官员通常认为,该国的印太战略与单纯的军事对抗不同,并非针对中国。他指出,和德国不一样的是,法国在该地区有主权利益,“必须保护我们在印太地区的七块领土和生活在那里的150多万法国人民”。

法国在太平洋的海外领地

在欧洲建设方面,马克龙重申应加强欧洲防务能力,建设更加独立、开放、强大的欧洲,通过团结和协调的行动共同应对危机。他对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就欧盟扩容和改革的讲话表示欢迎。

上月29日,朔尔茨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讲时说,他支持乌克兰、摩尔多瓦等国加入欧盟;随着未来欧盟扩容,欧盟应改革“一致同意”决策方式,逐步过渡为“特定多数同意”,以利成员国就重要事务协调立场。

此外在谈及乌克兰局势时,马克龙表示将继续与俄罗斯对话,同时与盟友保持一致。法国也将继续援助乌克兰,但不会直接参与其中。他强调,世界大国有必要为“谈判和平”做好准备,他还指出,这种和平的时机和条件取决于乌克兰。

马克龙还特别点名土耳其,敦促不要让土耳其变成唯一能与俄罗斯对话讨论乌克兰局势的国家:有谁希望看到土耳其成为唯一一个继续与俄罗斯对话的大国呢?

他还强调,“我们绝对不能屈服于任何形式的虚假道德,这只会让我们处于无能的状态,而外交的功能便在于与所有人交流,尤其是与那些跟我们观点不同的人交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