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大会临近,美国尚未对俄代表团发放签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4 10:1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本月下旬联合国大会日益临近,美俄围绕签证问题再次爆发口角。面对俄方怒火,美国坚称尽到了东道主的义务,甚至反指签证拖延是由俄罗斯所致。

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0日至26日在美国纽约举行,根据活动暂定日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9月24日发表演讲。路透社9月2日称,拉夫罗夫将率领由56人组成的先遣队和代表团赴会,但截至9月1日,没有任何一人获得美国入境签证。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信中写道,这种情况“令人震惊”(alarming),“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当局一直拒绝给参加联合国官方活动的俄罗斯代表发放入境签证。”

路透社报道截图

涅边贾指出,作为联合国的东道国,发放签证是美国的法定义务,俄罗斯早已向美国驻俄大使馆提交了必要申请。他要求古特雷斯“再次向美国当局强调,他们必须迅速向所有俄罗斯代表和随行人员发放所需签证”,包括俄罗斯记者。

信件还提到了美俄间最近发生的一些签证问题:俄联邦内务部长科洛科利采夫无法赴美参加本周举行的联合国警察局长峰会;在联合国另一场关于“打击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进行犯罪”的活动中,俄方代表同样被迫缺席。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资料图)

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根据1947年《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美国不得阻止外国外交官参加联合国活动。然而美国政府多次辩称,如果出现“安全、恐怖主义和外交政策”等方面的问题,美国有权拒绝发放签证。例如今年3月,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声明称,根据1947年的协定,美将驱逐12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官,原因是相关人员从事危害美国家安全的间谍行动。

面对涅边贾的指责,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一位发言人辩称,美国认真履行了作为联合国东道国的义务,但根据美国法律,签证记录是保密的,因此美方不能对个别情况发表评论。

“我们每年为参加联合国活动的俄罗斯联邦代表处理数百份签证......申请应尽早提交,以确保得到及时处理。”紧接着,这位发言人反将签证拖延归咎于俄罗斯,“由于俄罗斯对我们驻俄大使馆采取了无理的行动,(使馆)被迫解雇当地和第三方工作人员,这严重打乱了我们的人员配置,从而限制了我们处理签证的能力。”

联合国发言人埃里·卡内科(Eri Kaneko)回应称,古特雷斯和其他联合国高级官员正在就签证问题与美国和俄罗斯保持密切联系。

“我们正就签证问题积极与美方代表团接触,我们正在这样做。”她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