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一名以军士兵“极可能”误射半岛电视台记者,但不会展开刑事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6 15:27

(观察者网讯)今年5月11日,半岛电视台知名女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Shireen Abu Akleh)在巴以冲突中遭枪击身亡,引发国际社会普遍谴责,多个国家和机构要求进行第三方独立调查,均遭到以色列拒绝。

事发后的4个月里,以色列无视联合国三番五次要求开展刑事调查的敦促,一直自行其是。当地时间9月5日,以色列军方终于公布了所谓的“最终调查结果”,一位以军高级官员表示,一名以军士兵“极有可能”误射了阿克利赫,但不会对任何人展开刑事调查。

当地时间2021年5月22日,耶路撒冷,半岛电视台女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在耶路撒冷进行报道。 图源:视觉中国

“为我们士兵的行为感到非常骄傲”

美联社消息,在报告公布前的简报会上,该匿名高级官员承认,阿克利赫“极有可能”是被一名坐在装甲车内的以色列士兵误射击中,这名士兵认为他的目标是一名武装分子。

然而以方并未表示太多歉意,半岛电视台指出,以军高级官员在简报会上一再表示“为我们士兵的行为感到非常骄傲”,以军军法署亦认为此案“不存在应接受调查的刑事嫌犯”,因此不会起诉任何人。

此外,以军调查报告还声称,由于子弹物理状况不佳,弹道检测“很难确定子弹的发射源”,也“无法确定是否由以军的步枪发射”,当时,以军正在向“被认为是巴勒斯坦枪手的人”开火,阿克利赫“很可能意外被击中”。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阿维夫·科哈维(Aviv Kohavi)在总结中甚至指责起了巴勒斯坦,称其武装分子“不分青红皂白地向以军和四周开火,危及生命。”

以色列国防军网站:“最终结果”

“任何人都知道以色列战犯不会调查自己的罪行”

以军的报告再次引发轩然大波,各相关方迅速发表谴责声明,他们呼吁美国政府履行“其已承诺的问责制”。

9月5日,阿克利赫的家人回应称以军的调查结果“不出所料”,他们指责以军拒绝为“谋杀”阿格莱负责,“任何人都知道以色列战犯不会调查自己的罪行。”

半岛电视台同样作出声明谴责该结果,强调“这种模糊不清的承认不过是以军在逃避责任,许多独立调查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要求一个独立的国际组织调查阿克利赫被杀事件,为她、她的家人以及世界各地的记者伸张正义。”

巴勒斯坦总统发言人纳比尔·阿布·勒德内 (Nabil Abu Rdeneh)驳斥称,所有证据都表明“以色列是罪魁祸首,以色列杀死了阿克利赫,必须对其罪行负责。”

总部位于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则是指出,“以军的认罪迟到且不完整,他们没有提供凶手的名字,没有提供证词,除了说是误杀之外,什么信息都没有,无论以何标准,这都不是受害者家属应得的答案。”

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声明

就连以色列人权组织B'Tselem也谴责以军粉饰真相,该组织表示,“没有问题,这就是政策”(It was no mistake. It’s policy.),通常来说,巴勒斯坦人被枪杀的案件都会在数个月或者数年的调查后不了了之,很少会有以军士兵被追究责任。

“就算死了,还是被以色列警察攻击”

希琳·阿布·阿克利赫,巴勒斯坦裔美国人,1971年出生于耶路撒冷,51岁。她从约旦雅尔穆克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后回到巴勒斯坦,1997年加入半岛电视台,曾报道5次加沙战争、以及2006年的黎巴嫩战事,在整个中东地区家喻户晓。

阿克利赫是当地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英雄,她曾说,“我选择了新闻事业来接近人民,改变现实可能并不容易,但至少我可以把他们的声音带给世界。”

今年3月下旬以来,巴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以色列多地发生袭击事件,以方以此为由在约旦河西岸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并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

5月11日,阿克利赫在报道以色列军队对约旦河西岸的一处巴勒斯坦难民营发动袭击时,被子弹击中头部身亡。

5月13日,一大群当地民众护送阿克利赫的棺椁穿过耶路撒冷城区前往一处教堂,哀悼者高举巴勒斯坦国旗,高喊“我们为你牺牲了我们的灵魂和鲜血,希琳。”突然,以色列警察进入人群,推搡并殴打护柩者,导致棺材一度摔落。

以色列警察推搡并殴打护柩者

阿克利赫的前同事在推特上痛斥道,“就算死了,阿克利赫还是被以色列警察攻击,这是我此生见过的最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之一!为什么?就因为棺材上盖着巴勒斯坦国旗。”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事发时有巴武装分子”

事实上,事发当天,阿克利赫的同事、同样中弹的阿里·萨穆迪(Ali al-Samoudi)以及现场另外2名记者就曾告诉半岛电视台,以军是在没有和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冲突的情况下开枪的,“我们当时正要拍摄以军的行动,他们突然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就向我们开枪。”“我们都穿着背心、戴着头盔。”

5月2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爆料称,有视频显示,半岛电视台女记者是遭以军有针对性射杀,这段视频得到了8名目击者、一名音频法医分析师和一名武器专家的证词的证实。

以军(下方红框)距离阿克利赫(上方红点)正好200米 图源:CNN

《华盛顿邮报》6月12日称他们检查了超过数十个视频、社交媒体帖子和事件照片,对该地区进行了两次物理检查,并委托机构对枪声进行了两次独立的声学分析,而所有证据都支持目击者的说法——事发时不存在交火。

6月24日,联合国人权办发言人拉维娜·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表示,经调查,杀死阿克利赫的子弹由以色列安全部队射出。

CNN7月15日再次指出,至少5家媒体的调查都显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阿克利赫被杀时附近有巴勒斯坦武装分子。

“美国的新闻自由、人权和民主似乎不适用于巴勒斯坦裔”

事发后,包括巴勒斯坦、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组织均要求展开独立调查,唯有美国例外。尽管阿克利赫拥有美国国籍,美国政府还是坚称“以色列有足够的资金和能力进行彻底、全面的调查”,最终调查由以色列独自进行,并且在拖延4个月后给出了前文所述的“最终结果”。

6月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记者的追问下一度“承诺”,将追究责任,并寻求独立可信的调查结果,然而短短3天后,布林肯的下属就重申美国“坚持以色列应领导对该事件的调查”。

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7月2日,巴勒斯坦方面曾向美方提供了杀害阿克利赫的子弹用于第三方检测,但隔天,美方就将子弹归还给了巴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声明称,子弹“受损严重”,无法确定来源。

在阿克利赫被杀后一百天里,阿克利赫的家人两次向拜登请愿,但都遭到了冷落,阿克利赫的侄女莉娜8月18日告诉半岛电视台,“美国谈论新闻自由、人权和民主,但它没有兑现,同样的标准似乎不适用于巴勒斯坦裔美国公民。”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