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前顾问:在某些问题上,特拉斯将不怕与拜登挑起争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6 17:3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日,英国保守党人、“铁娘子第二”特拉斯当选新任首相,其外交政策也受到政界关注。有智库专家指出,在地缘政治动荡之际,对于中俄采取鹰派立场的她,很可能对美国也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甚至不怕在某些问题上与美总统拜登挑起争端。

福克斯新闻5日报道称,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保守党官员,在外交政策上,特拉斯预计将会与前任首相约翰逊一样,强调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但在大西洋两岸因贸易和英国“脱欧”问题而出现的紧张局势中,特拉斯可能会愿意在一些问题上对美国及拜登进行更有力的反击。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世界中的英国倡议”(U.K. in the World Initiative)执行主任约翰·坎普夫纳(John Kampfner)对福克斯新闻指出,特拉斯是个“坚定、争强好胜”(determined, feisty)的人,也是个“激情的理论家”(an ardent ideologue),无论是在国内政策还是外交政策方面,她都对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做法大为赞赏。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前顾问奈尔·加德纳(Nile Gardiner)则在福克斯节目中直言:“我不认为(特拉斯)她会害怕在涉及英国国家利益的关键领域与乔·拜登挑起争端。在必要时,她会站出来反对美国总统。”加德纳目前是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撒切尔自由中心主任。

加德纳(左)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

报道称,特拉斯与拜登之间最引人注目的分歧可能就在于“脱欧”及《北爱尔兰议定书》上。作为“脱欧”协议的议定书之一,《北爱尔兰协定书》规定,“脱欧”后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不过,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部分商品需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

英国方面一直抱怨这份议定书僵化,干扰北爱地区贸易,加剧政治不稳定,要求修改。今年5月,身为外交大臣的特拉斯宣布将推动立法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条款。她于6月向议会提交了议案,正式公布单方面修改议定书部分内容的具体计划。当月,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了该议案。但欧盟及华盛顿的部分领导人反对这一举措,认为这将破坏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二十多年的和平。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曾援引特拉斯一位高级盟友的话透露,特拉斯可能会在当选首相的数天内启动议定书的第16条紧急条款,从而撕毁该协议,且特拉斯已经从贸易和法律专家那里获得了有关启动紧急条款的建议。

该紧急条款规定,在使用议定书期间,如果双方可能出现“严重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等问题”,其中一方可以单方面采取“有必要”的措施,以防这些问题出现,另一方可以采取相应的“再平衡措施”。

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2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拉斯将发起“魅力攻势”以缓解美国在议定书问题上的不安。

“白宫在北爱尔兰问题上一直很不合作,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多次威胁英国,北爱尔兰问题或使美英贸易协议沉没。”加德纳说。

他判断,特拉斯与拜登打交道时,将比约翰逊更为“坚决”(more assertive)。坎普夫纳也认为,特拉斯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她在议定书上的立场,并将在该问题上“与拜登政府对立”。

报道称,特拉斯与拜登之间的另外的潜在分歧,可能在中国问题和伊朗核协议的谈判上。

坎普夫纳表示,尽管英美都对中国采取了更加鹰派的立场,但特拉斯直接将中国称为“迫切威胁”,相较英国以往对华“系统性的竞争者”的定位是极大的升级,“这对拜登政府来说是否走得太远?”

此外,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将达成新的伊朗核协议作为优先事项,但特拉斯则没有对重启谈判采取坚定的立场。加德纳表示,特拉斯所在保守党中的一些人甚至对于谈判的想法很反感,而这提高了“美国目前(谈判进度)中断的可能性”。

同时,坎普夫纳预测,特拉斯可能会在伊朗问题上寻求灵活性,以避免在超过她所需要的更多方面激起与美国的分歧。

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曾指出,特拉斯接手的英国可谓“内忧外患”:英国仍然笼罩在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低迷之际,国际间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能源价格飙升,使英国国内通胀问题“雪上加霜”、物价飞涨;原本计划脱欧后单飞世界的英国,仍然没有厘清脱欧后的种种限制和掣肘……

英国民调机构YouGov的民调结果显示,仅有12%的英国受访者看好特拉斯会成为一位“好”或“极好”的首相。高达52%的受访者认为,她将是一位“不好”或“糟糕”的首相。此外,24%的人认为比起约翰逊,特拉斯将成为一名更好的首相,但同样比例的人认为她的表现会比约翰逊更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