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葬礼外交要凉?日媒:没几个国家报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6 18:22

(观察者网讯)综合日本《日刊现代》、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6日,一直以外国重要人物的出席人数和警备规模尚未确定为由推脱,称事后公布费用的的日本政府却表示,为了“顾及舆论和在野党对‘国葬’的批评”,决定予以事先公布。然而报道指出,事实上,报名参加安倍“国葬”的截止日期早过了,压根就没几个国家报名,“吊唁外交”或成一场空。

《日刊现代》报道截图

当天,日本政府宣布了国葬的估算费用,其中警备费为8亿日元左右、外国重要人物接待费为6亿日元左右、会场布置费等约2.5亿日元,总额将超过16亿日元。除此之外,还有日本政府8月下旬在内阁会议上公布的从2022年度预备费中支出2.494亿日元,作为国葬会场日本武道馆(东京)的租借和布置费用。

在野党此前曾向执政党提出,在围绕“国葬”进行国会闭会期间审查前明示包括警备费等在内的费用总额。报道称,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希望此次通过公布大致费用构成,尽快实施首相岸田文雄有意出席的闭会期间审查,缓和对国葬的反对意见。

“大人物”都不参加?

安倍晋三的“国葬”预计将于9月27日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正在考虑访问日本的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均不出席“国葬”。德国方面表示,前总统伍尔夫将代替默克尔出席。

日本武道馆 图自社交媒体

目前,据8月中旬各国报名参加“国葬”的截止日期已过去半个多月,日本政府却迟迟未收到期待的回复。

“外务省负责的是接待外国要人的经费,但目前还没有收到许多国家的回复。我们正在努力收集这些国家的回应,”日本外务省在2日举行的关于安倍“国葬”的联合听证会上说道,“我们告诉他们,希望各国家和地区在8月中旬之前给予答复,无论如何,希望大家早点告诉我们,我们会继续推动。”

此前,日本政府向195个邦交国发出邀请,并预估届时将会有1000余人的外交使团抵日致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曾表示:“有很多国家要求参加,我们需要以礼貌回应。”而岸田坚持举行国葬的原因之一也是“外国人对前首相安倍的悼念和敬意”。

如今看来,日本“吊唁外交”的美梦就要落空了。

“国葬”业务仅一家公司竞标,28万人反对“国葬”

围绕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国葬的策划及演出业务由负责“赏樱会”场地布置业务的活动公司MURAYAMA中标一事,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5日的记者会上透露,招标说明会有9家公司参加,但最终仅有一家公司以1.76亿日元(折合合人民币约为863万元)的价格竞标并最终中标。

“在国民看来就是作弊,是随意签署的合同,”在野党对此结果提出质疑。

松野回应称,“这是基于恰当的程序实施的,不存在任何为特定企业提供了方便的情况,今后也将继续这样说明。”岸田文雄4日也表示,竞标流程没有问题。

民众抗议举行“国葬” 图源:《日刊现代》

同日,反对为安倍举行“国葬”的日本四个签名活动主办方在国会内举行联合记者会,透露称总计征集到约40万份签名,再次要求停止“国葬”。

主办方认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征集到这么多签名,充分体现了“国民的抗拒和愤怒”。

据报道,签名活动均在“Change.org”网站上进行,虽然有重复签名的情况,但除去重复的部分也约达28万份。

其实,日本国内对于为安倍举行“国葬”的反对声一直不断。有人甚至在社交媒体威胁称,如不取消,下一个死的就是岸田。

目前看来,葬礼若顺利举行,安倍将成为自1967年去世的吉田茂之后,日本战后第二位拥有“国葬”待遇的前首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