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任命英国新内阁,首次无白人男性担任四大要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7 08:3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9月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任命伊丽莎白·特拉斯(Liz Truss)为英国新首相,随后特拉斯也公布了其政府内阁的成员名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这一次的内阁重大改组中,特拉斯在高层职位的任用上可谓是“犒赏”了自己的关键盟友:特蕾丝·科菲(Therese Coffey)被任命为副首相兼卫生大臣;夸西·科沃滕(Kwasi Kwarteng)被任命为财政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被任命为新任外交大臣;苏拉·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被任命为内政大臣。

路透社指出,特拉斯任命此四人,是英国历史上首次无白人男性担任“内阁四大要职”,打破了英国数十年来由白人男性主导内阁关键职位的政治传统。

同时,包括前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内的多名前内阁成员没有支持特拉斯,也没有进入新内阁,而是重新成为后座议员。此前在党首选战中特拉斯的竞选对手、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也没有按照“败选者入内阁”的传统,进入特拉斯内阁任职。

BBC(上)、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加纳裔的科沃滕由此成为了英国历史上首位黑人财政大臣,而父亲为白人、母亲为塞拉利昂人的克莱弗利则是英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外交大臣。

此次出任内政大臣的布雷弗曼,此前在约翰逊政府担任英国英格兰及威尔士总检察长,她是一名印度裔。而特拉斯最亲密的朋友之一科菲,虽是白人,但却也是一名女性。

路透社指出,这四个职位为英国内阁中最重要的四位大臣,特拉斯任命这四人也就意味着,英国首次出现没有白人男性担任内阁四大要职的局面。在英国数十年来的政治传统中,政府内阁的大部分成员均为白人男性。直到2002年,保罗·博阿滕(非裔)出任财政部首席大臣,英国才首次出现少数族裔内阁大臣。

特拉斯与夸西·科沃滕(左上)、苏拉·布雷弗曼(左下)、特蕾丝·科菲(右上)、詹姆斯·克莱弗利(右下) 图自《金融时报》

报道称,尽管少数族裔选民更有可能支持反对党工党,同时执政的保守党始终面对种族主义、歧视女性和反穆斯林等指控,但英国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位犹太裔首相恰恰出自保守党,虽然那发生在遥远的19世纪。

近年来,保守党在议会候选人方面力推族群多样化,发起了多元化运动,但仍然只有四分之一的保守党议员是女性,仅6%的保守党议员来自少数族裔,在商业、司法、公务员和军队等领域的高层,白人依旧占据主导地位。

此外,温蒂·莫顿(Wendy Morton)被任命为新任保守党党鞭,她也成为保守党首位女党鞭;本·华莱士(Ben Wallace)留任国防大臣一职;布兰登·刘易斯(Brandon Lewis)被任命为司法大臣;纳西姆·扎哈维(Nadhim Zahawi)被任命为兰卡斯特公爵领地事务大臣及平等事务大臣;彭妮·莫当特(Penny Mordaunt)被任命为议会下议院领袖。

有“新人来”,就有“旧人走”。此次,没有在特拉斯新内阁中获得职位的重要人物包括了前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前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Grant Shapps)和前卫生大臣史蒂夫·巴克莱(Steve Barclay)也将重新成为后座议员,此三人在之前的保守党党首竞选中都支持了落败的苏纳克。

BBC注意到,到目前为止,特拉斯还未任命苏纳克的支持者接手内阁重要职位,许多保守党议员预计,还有部分内阁职位将于当地时间9月7日晚些时候公布,特拉斯可能会任命一些苏纳克的支持者担任较为低级别的部长级职位。

BBC列出未重返内阁者的名单,打星号者为进入内阁但非内阁大臣

事实上,在金融领域,印度裔的前财政大臣苏纳克是特拉斯任命的财政大臣科沃滕的“前辈”。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9月5日报道,苏纳克不会在特拉斯内阁中获得职位,这打破了大多数败选者都会在胜选者领导的内阁中获得职位的传统。而苏纳克本人在接受BBC采访时也已重申,自己不会出任特拉斯的内阁大臣。

当地时间9月6日,英国新首相特拉斯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发表就职演说,她誓言要立即采取行动,应对英国自二战结束后面临的一系列最艰巨挑战,包括能源价格飙升、潜在的经济衰退衰退和产业动荡。

“我相信,我们可以一起渡过难关。我们可以重建我们的经济,我们可以成为现代的辉煌英国,我知道我们可以。”特拉斯在演讲中承诺“改变英国”,并概述了三个优先事项,即以减税承诺促进经济增长,着手解决能源危机,以及改善国民健康保险制度。

“我知道我们有能力应对这些挑战。当然,这不会很容易,但我们可以做到。”特拉斯补充称,英国也将继续支持世界各地的“自由和民主”。据报道,特拉斯还提到了前任首相约翰逊,她表示,约翰逊推动了英国“脱欧”和新冠疫苗分发等事项,称其是一位“举足轻重的首相”。

当天早些时候,现年47岁的特拉斯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第56任首相,同时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5日,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党首投票结果出炉。最终,外交大臣特拉斯击败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当选为英国保守党党首。胜选后,特拉斯表示,自己将“采取大胆的行动让英国民众度过艰难时刻,促进英国经济增长,并释放英国的潜力”。

当地时间9月6日,英国新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发表就职演说。图自澎湃影像

英国民调机构YouGov的民调结果显示,仅有12%的英国受访者看好特拉斯会成为一位“好”或“极好”的首相。高达52%的受访者认为,她将是一位“不好”或“糟糕”的首相。此外,24%的人认为比起约翰逊,特拉斯将成为一名更好的首相,但同样比例的人认为她的表现会比约翰逊更差。

当地时间9月5日,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列出了特拉斯上台执政后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生活成本危机(通胀高企)、工人罢工运动、英国“脱欧”后的遗留问题、移民政策问题以及俄乌冲突局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