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首相特拉斯就职演讲模仿起丘吉尔:承诺“今天就采取行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7 10:1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日,英国原外交大臣特拉斯正式入主唐宁街10号,成为英国继撒切尔夫人与特蕾莎·梅之后的第三名女首相。

在首相府外的就职演说中,一贯喜欢模仿“铁娘子”的特拉斯又学起了战时首相丘吉尔,援引其名言承诺将“今天就采取行动”(take action this day),通过减税和改革的“大胆计划”让英国成为一个“理想国家”(an aspiration nation)。

《赫芬顿邮报》:特拉斯模仿丘吉尔,承诺“今天就采取行动”改善英国

彭博社指出,特拉斯上任之际,英国正面临着残酷的经济逆风,数百万英国人或在今冬陷入贫困。巧合的是,就在她发表就职演说之前,伦敦迎来倾盆大雨,工作人员反复将她的演讲台搬上搬下,首场演说的时间也一度被推迟。

当地时间6日,特拉斯发表就职演说。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6日,特拉斯的盟友在雨中等待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暴雨和堵车而姗姗来迟的特拉斯,最终在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了简短的讲话。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特拉斯表示,现在是时候解决那些阻碍英国前进的问题了,“我们必须加快建设道路、住房和宽带网络,我们必须减轻家庭的负担”。她承诺,新政府将把英国转变为一个拥有高薪工作、安全街道的“理想国家”,每个人都能得到应得的机会。

特拉斯还学起二战时期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口吻,表态称:“我将在今天以及每一天都采取行动(take action this day and action every day),使之成为现实。”“今天就采取行动”(take action this day)最早是1941年10月丘吉尔回复图灵等四名破译员请求支援的邮件时给出的指示,后来丘吉尔将这句话印成贴纸,贴在备忘录和文件上,作为对于工作人员的提醒和督促。

特拉斯在演讲中表示,自己将把经济、能源和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作为施政的三个优先事项。

在经济方面,特拉斯称将制定“通过减税和改革来发展经济的大胆计划”,通过减税来鼓励劳有所得,并促进以商业为主导的增长和投资。在能源方面,她强调将在本周采取措施,为家庭减轻能源价格上涨所造成的财务负担,同时确保未来英国的能源供应。在医疗方面,她则承诺将确保人们能够预约到医生,获得所需的服务。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特拉斯的团队准备在周四宣布一项经济干预措施,通过借贷和融资弥补能源公司收取费用的差额,预计将把英国家庭年度能源账单上限冻结在目前的1971英镑,直至明年1月。BBC报道则称,该上限可能被冻结在2500英镑左右。

此前,英国能源监管机构Ofgem宣布英国家庭的能源价格上限将从10月起上涨80%,达到3549英镑的年度平均水平。这迫使20%以上的家庭表示将不得不在冬季完全关闭暖气,较为贫穷的家庭可能无法获得取暖和其他基本需求,企业也可能因能源成本过高而面临倒闭。

英国能源账单上限变化。图片来源:BBC

彭博社称,该计划是一场“财政豪赌”(a major fiscal gamble):英国政府或需在未来18个月内花费多达2000亿英镑以控制能源价格,这一数字接近疫情期间英国政府所提供的3100亿英镑资产购置规模。其中,1300亿英镑用以冻结民用能源价格,直到2024年4月份;另因企业折价方案,政府在12个月内可能耗费多达670亿英镑。

报道称,此举将使英国2.3万亿英镑的国债增加约10%,使英国的预算赤字达到现代社会只有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疫情病期间才出现过的水平。据BBC报道,新任财政大臣夸西·科沃滕(Kwasi Kwarteng)已经表示,政府准备通过贷款来支持经济。

此外,彭博社认为,除了可能令市场震荡之外,这样一招险棋也给特拉斯带来了政治风险。报道称,为迎合党内意见,特拉斯竞选保守党党魁时曾模仿撒切尔夫人,承诺减税、建立“小政府”,而现在,特拉斯除了激怒保守党右派“基本盘”之外别无选择,只能在初期采取大胆的行动。

当前,英国通货膨胀率飙升至两位数,创40年来新高,经济预计将在今年内陷入衰退,经济疲软将持续至2024年。另据IMF统计数据,曾为英国殖民地的印度更是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在GDP上超过了英国,跃升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尽管乌云笼罩,特拉斯本人似乎对国家前景抱着乐观的态度。她在演讲中说道:“我们不应该被我们面临的挑战所吓倒。我们可以渡过风暴,我们可以重建我们的经济,我们可以成为我所知道的现代的、辉煌的英国。”

英国民调机构YouGov周一进行的快速民调结果显示,只有14%的英国人认为特拉斯比前任约翰逊更适合当首相;27%认为,她的表现会比约翰逊糟。半数受访者对特拉斯胜选表示失望,仅五分之一的人对新政府能缓解生活成本危机抱持信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