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就任英国首相当天,俄外长给她“提建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7 12:39

(观察者网讯)特拉斯于当地时间9月6日正式就任英国首相,在这位多次发表反俄言论的新任英国领导人就任当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主动给她“提了个建议”。

据俄罗斯塔斯社6日报道,拉夫罗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对俄罗斯采取“强硬路线”之前,特拉斯至少应该先搞清楚英国与邻国的关系。拉夫罗夫还直言,特拉斯口中所谓的“捍卫英国利益”,实质上是不考虑他人利益也不作出任何妥协,而这无助于巩固英国的国际地位。

塔斯社报道截图

拉夫罗夫6日与到访莫斯科的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巴穆威奈举行了会谈,并出席新闻发布会。在谈及特拉斯上台的话题时,拉夫罗夫回应说,“我认为特拉斯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在她最终确定对俄罗斯的态度之前,她必须先理清与邻国的关系。”

他表示,特拉斯到现在还没有搞明白“法国总统马克龙到底是敌人还是朋友”这个问题,“我觉得对于英法两国而言,解决这个问题,比把目光投向边界之外的远方要更加重要。”

英国路透社认为,拉夫罗夫显然是在嘲讽特拉斯此前的争议发言。尽管法国与英国同为北约盟友,但特拉斯在8月的一次竞选活动中却宣称,“马克龙是敌是友”的问题“暂无定论”。

拉夫罗夫还指出,特拉斯有着自己的一套“原则”,坚持“捍卫英国利益”的强硬路线,不考虑其他国家的立场,也不会做出妥协。他认为,这一政策实际上无助于保持或巩固英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自从英国脱欧以后,该国的立场明显遭到了削弱。”拉夫罗夫说,“很长一段时间来,伦敦一直在积极弥补在欧盟丧失的认同感和影响力,并采取了相当激烈的手段。这其中包括针对乌克兰周边局势的激进行动,我们对此都心知肚明。”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视频截图

9月5日,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投票结果正式公布,特拉斯以81326票(57.4%)比60399票(42.6%)的结果战胜苏纳克,当选保守党党魁。9月6日,特拉斯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新一任英国首相。

英国民调机构YouGov的民调结果显示,仅有12%的英国受访者看好特拉斯。高达52%的受访者认为,特拉斯将成为一名“不好”或“糟糕”的首相。此外,24%的人认为比起约翰逊,特拉斯会成为一名更好的首相,但同样比例的人认为她的表现会比约翰逊更差。

特拉斯此前曾多次发表反俄言论,引起俄罗斯方面的不满。7月17日,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电视辩论中声称,她打算“挫一挫拉夫罗夫的锐气”,并准备直接告诉俄总统普京,“叫他出来参与有印度、印尼等重要国家领导人参加的对话”。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7月18日在社交媒体上批评说,特拉斯没有资格这么做。

正式就任英国首相之后,特拉斯也立即对乌克兰表示了支持。据路透社6日报道,特拉斯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首次通电话,并接受了乌方的访问邀请。英国首相办公室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拉斯期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与泽连斯基合作,很高兴在不久后受邀访问乌克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