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上任英国首相不到2天,拜登、白宫先后就“北爱尔兰议定书”发出警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8 10:0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7日,美国白宫向英国新任政府警告称,任何撤销《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行为都可能损害英美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的机会。此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通话,讨论了“与欧盟就《北爱尔兰议定书》达成谈判协议的重要性”。英国《金融时报》称,这也是拜登在警告特拉斯不要单方面撕毁该协议。

在特拉斯的推动下,英国议会下院此前已通过《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单方面修改议案,以取消北爱地区与英国本岛之间的海关手续。此前,外媒多次分析指出,特拉斯此举会令欧盟及美国不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在5月明确表示反对,并用停滞美英贸易协定谈判施压。如今特拉斯就任首相仅仅2天,就收到美方2份“警告”。

据彭博社报道,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周三表示,尽管美英贸易谈判与《北爱尔兰议定书》之间“没有正式联系”,但撤销议定书的行为不会为谈判“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对特拉斯政府发出了警告。

周二晚上,在与特拉斯上任后的首次通话中,拜登直接提出了该议定书的问题。根据白宫发布的新闻稿,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讨论了“保护《贝尔法斯特协议》成果的共同承诺”,以及“与欧盟就《北爱尔兰议定书》达成谈判协议的重要性”。英国首相府的新闻稿中则没有提及拜登对于谈判的坚持,只说二人“同意保护《贝尔法斯特协议》的重要性”。

英国《金融时报》将此解读为,拜登警告特拉斯不要单方面撕毁这份英国与欧盟就北爱尔兰贸易安排达成的协议,报道称这表明该问题可能会损害跨大西洋关系。早在2020年大选期间,有爱尔兰血统的拜登就曾表态称,如果英国“脱欧”破坏了为北爱地区带来和平的《贝尔法斯特协议》,他将不会同意美英贸易协定。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英国“脱欧”后,其与欧盟之间无缝连接的贸易终止,这给爱尔兰岛造成了一个问题:如果在作为欧盟成员的爱尔兰共和国与隶属于英国的北爱尔兰之间突然设置边境检查,有可能激化不同派系之间的紧张关系。《北爱尔兰议定书》为此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即英国进入欧盟的产品的边境检查改为在大不列颠岛与北爱尔兰之间进行,以防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

英国政府对于在本国境内设置一道海关边界不满。议定书在事实上为北爱民众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由于报关手续繁琐,不少来自大不列颠的日常消费品无法及时出现在北爱尔兰当地超市货架上。根据《贝尔法斯特协议》,北爱尔兰政府必须由民族主义派和联合主义派双方联合执政,亲英派民主统一党(DUP)在新一轮选举后一直拒绝参与联合政府,以此“要挟”英国政府修改议定书。

欧盟去年10月发布修改建议,包括削减海关手续、简化认证和减少边检以促进大不列颠岛与北爱地区之间货物流通。欧盟还同意修改自身规则,以确保北爱地区药品供应不间断。不过,欧盟方面的修改建议遭英方拒绝。英方主张的修改内容包括,但凡从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商品目的地不是爱尔兰共和国,相关检查就会取消。

此外,双方还对欧洲法院在北爱地区的管辖权存在严重分歧。欧方认为,北爱地处欧洲单一市场,理应受欧洲法院管辖。英方则希望取消欧洲法院在北爱地区的管辖权,并将此作为议定书修改重点。

英国与爱尔兰

今年6月,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向议会提交了单方面修改议定书部分内容的议案,该议案已获议会下院通过。特拉斯表示,英国提出的法案将为海关程序繁琐、监管不灵活、税收和支出的差异以及民主治理争议四个关键问题提供持久且可持续解决方案的基础。欧盟委员会随即对其发起违约司法诉讼,并警告英国的单边行动正损害双边互信,若执意修改议定书后果自负。

上个月,《金融时报》曾援引特拉斯一位高级盟友报道,特拉斯可能会在当选首相的数天内启动《北爱尔兰议定书》的第16条紧急条款,从而撕毁该协议,且特拉斯已经从贸易和法律专家那里获得了有关启动紧急条款的建议。

不过,该报的最新报道称,特拉斯的盟友表示,她不会在未来几周内启动紧急条款。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欧洲事务总经理拉赫曼(Mujtaba Rahman)认为,这将为外交创造空间,尽管欧盟的融通性最终还是取决于特拉斯对议定书的态度。

回到特拉斯执政的问题。通货膨胀高企、英镑摇摇欲坠、劳动力短缺,加之俄乌冲突下能源短缺问题,如今英国经济前景黯淡,特拉斯面临压力不亚于其政治偶像撒切尔夫人在1979年当选英国首位女首相时面临的困境。9月7日,在讨论如何减少英国家庭能源开支的问题上,特拉斯因反对向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征收暴利税,而在议会被工党“拷打”。彭博社对此评论,当大多数英国首相上任时可以享受“蜜月期”的时候,特拉斯刚就职不到48小时,就要处理这些“逆风”——这将决定其首相前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