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接受医疗监护,直系亲属赶赴苏格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8 19:54

(观察者网讯)

英国白金汉宫宣布,当地时间9月8日下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逝世,享年96岁。

白金汉宫降半旗 图自路透社

她在位70年,是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被视为二战后英国人团结的象征。女王逝世后,查尔斯王子继位成为英国新国王,卡米拉成为英国王后。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克拉伦斯王府同日确认,继承王位的新国王将被称为“国王查尔斯三世”(Charles III)。

2019年,伊丽莎白二世与查尔斯共同出席议会开幕式 图自路透社

英国哀悼期也即将开始,媒体预计葬礼10天之后举行,目前英女王的遗体已经被转移到白金汉宫,可能会在那里停留5天时间。

一个女王,15个首相

查尔斯三世当天发表声明悼念母亲伊丽莎白二世。他在声明中表示“我深爱的母亲、女王陛下去世,让我和所有家庭成员陷入巨大悲伤。我们为失去一位深受尊敬的君主和深受爱戴的母亲深切哀悼。”同时,查尔斯也表示,“母亲被如此多人爱戴,对自己和家人是莫大的安慰。”

查理斯声明

同日,英国首相特拉斯在首相府发表讲话,表示“女王去世让英国和世界都陷入巨大震惊”。特拉斯形容伊丽莎白二世为“当代英国的奠基石”,同时也是“许许多多英国人的榜样”。

多国政要表哀悼,拜登:她定义了一个时代

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多国政要就英国女王去世表示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称,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去世深表悲痛,他向她的遗属、英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英联邦国家表示诚挚的悼念。古特雷斯表示,他要向英女王致敬,因为她坚定不移地终生致力于为她的人民服务。世界将永远铭记她的奉献精神和领导能力。

联合国安理会还在召开会议前,全体起立,向英女王去世默哀。

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夫妇就英女王去世发表声明。称她“定义了一个时代”。

拜登夫妇在声明中向英国人民和王室致以深切哀悼,表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深化了英美同盟的基础”,让美英的关系“变得特别”。声明还表示,拜登夫妇“期待与查尔斯国王和王后继续保持亲密的友谊”。

当日,美国总统拜登下令白宫、全美及所属地区所有公共建筑、海军岗哨及舰艇、美国所有大使馆、领事馆及其他海外设施都降半旗以示哀悼。

白宫降半旗 图自纽约时报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夫妇就英女王去世表示:“梅拉尼娅和我将永远珍惜与女王曾相处的时光,永远不会忘记女王陛下慷慨的友谊、伟大的智慧和非凡的幽默感。她是一位伟大和美丽的女士——没有人能比得上她! ”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英国表示哀悼。普京在致英国王的信中说,女王“理所当然地受到臣民的爱戴和尊重,并在世界舞台上享有威望”。

普京还希望英国王“在面对这一沉重的、无法弥补的损失时表现出勇气和韧性”,并请他向英国王室成员和英国全体国民转达诚挚的哀悼与支持。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发文悼念伊丽莎白二世。

马克龙写道:“70年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代表了英国的连续和统一。我铭记她是法国的朋友,一位善良的女王,为她的国家和她的世纪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当地时间8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对伊丽莎白二世的去世表示哀悼,他称赞伊丽莎白二世是“包括德国在内,千万人的榜样和精神寄托。”

朔尔茨还强调,伊丽莎白二世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实现德英和解”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贡献不会被遗忘,“她会被怀念,尤其是她的优雅和风趣。”

德国前总理默克尔也表示深切哀悼。默克尔说,女王去世的消息让她“非常悲伤”,随着她的去世,“一个时代即将结束”。她还表示,没有任何言语可以形容这位女王的重要性,她的责任感、道德操守、奉献精神和尊严在过去70年中对英国、欧洲和世界的意义重大。默克尔表示,她“怀着最大的感激”回顾与女王的交往。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伊丽莎白二世去世说:“我们代表人民,就这一无法弥补的损失向(英王室)、整个英国和英联邦表示诚挚的哀悼。我们的思念和祈祷与你们同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我们怀着最沉重的心情得知加拿大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去世的消息, 她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她对加拿大人的服务将永远是我们国家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鲁多表示,未来几天将是加拿大人的哀悼期,就像所有英联邦公民一样,加拿大届时将举行纪念仪式。“我代表加拿大政府,在这个最困难的时刻向王室成员表示衷心的慰问。”

英国民众聚集白金汉宫 献花悼念去世的伊丽莎白二世 图自路透社

此前消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8日报道,白金汉宫当天中午发表声明,由于医生对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女王目前正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接受医疗监护。

据报道,女王的直系亲属已被告知了这一消息。

目前,查尔斯王子夫妇和安妮长公主已赴巴尔莫勒尔陪在女王身边。长孙威廉王子、次子安德鲁王子和三子爱德华王子刚刚乘坐军机同机抵达当地。

此外据哈里王子夫妇的发言人透露,哈里王子夫妇也将前往苏格兰。哈里王子夫妇此前与王室闹翻,前往美国居住,原定本周四晚间在伦敦参加活动。

前BBC王室新闻记者理查德·萨姆纳(Richard Sumner)表示,目前的情况凸显了问题的严重程度。白金汉宫方面此前对于女王健康的评论都相当谨慎。BBC王室新闻记者尼古拉斯·威砌尔(Nicholas Witchell)表示,白金汉宫本次的声明事关重大,与此前形成鲜明对比。白金汉宫觉得这次确实有必要发表声明,王室成员都在赶往苏格兰,这也说明了一切。

英国广播公司BBC一台已中断原定节目,先直播巴尔莫勒尔城堡实时画面,后开始特别新闻节目。《卫报》表示,特别节目的主持人休·爱德华兹(Huw Edwards)身穿深色西服、白衬衫,系黑领带,这与王室成员逝世时的BBC着装要求相符。

BBC一台画面,twitter英国用户发图

BBC一台画面

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表示,全国都对这一消息“深感关切”。她补充说:“此时此刻,我和全体英国人民的心都与女王陛下和她的家人们在一起。”

英国圣公会主教长、坎特伯雷大主教表示:我的祈祷、英国圣公会信众及英国全国的祈祷今天都与女王同在。

此外,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前首相卡梅伦、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威尔士首席大臣德雷克福德、工党党首、自由民主党党首、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党首、英国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领袖均发声表达关切和祝愿。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现年96岁,自1952年2月6日起,在位已超过70年。

7月以来,伊丽莎白二世就在苏格兰过暑假。当地时间9月6日,她在苏格兰任命特拉斯为英国首相。依惯例任命通常在伦敦白金汉宫或温莎城堡进行。9月7日,在医生建议她多休息后,伊丽莎白二世取消了一场原定举行的枢密会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