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刚去世,加勒比英联邦国家再次要求脱离君主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9 17:1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日在苏格兰逝世,其子查尔斯王储立即继位成为英国国王。路透社9日注意到,加勒比地区一些英联邦国家政界及活动人士借机再度发出呼吁,要求废除英国君主在当地的国家元首地位,并要求英国为历史上的奴隶制支付赔偿金。

路透社:查尔斯甫一即位,加勒比地区再度呼吁摆脱君主制,并要求英国赔偿

报道提到,在15至19世纪期间,超过1000万非洲人成为欧洲国家跨大西洋奴隶贸易的受害者,那些幸存下来的人被迫在加勒比和美洲的种植园里贩卖苦力。如今查尔斯继承英国国王之位,再次激起了加勒比地区要求英国赔款,废除英国国王作为国家元首的呼声。

牙买加总理表示,牙买加将为伊丽莎白二世哀悼。中美洲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下令在女王葬礼当天降半旗致哀。

2019年,查尔斯和伊丽莎白二世共同出席议会开幕式(路透社)

但在另一些地方,人们对英国君主在21世纪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表示怀疑。今年早些时候,在卢旺达基加利举行的英联邦首脑峰会上,一些成员国领导人对该组织领导权由伊丽莎白二世移交给查尔斯表示不安。

巴哈马国家赔款委员会主席、44岁的学者尼昂比·霍尔-坎贝尔(Niambi Hall-Campbell)8日表示:“随着君主制角色的改变,我们希望这可以成为推动本地区有关赔款讨论的一个机会。”

霍尔-坎贝尔向女王的家人表示慰问,并提到查尔斯曾在去年东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共和国成立之际,在仪式上承认英国对当地“令人发指的奴隶制暴行”。2021年11月30日,巴巴多斯宣布脱离英联邦,正式成立共和国,总督桑德拉·梅森正式取代时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成为巴巴多斯的元首。

霍尔-坎贝尔说,她希望查尔斯能以一种反映“时代要求正义”的方式领导国家,这种正义就是“赔偿性正义”。

2021年11月30日,巴巴多斯总督桑德拉·梅森宣誓就任该国第一任总统,查尔斯到场见证了这一转变。澎湃影像平台

巴巴多斯脱离英联邦后,同为英联邦成员的牙买加曾表示,可能很快会效仿巴巴多斯摆脱英国王室统治。8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牙买加人支持废除英国君主的国家元首地位。牙买加政府去年还宣布,计划要求英国为历史上强迫大约60万非洲人在甘蔗和香蕉种植园做苦力作出赔偿,这些非洲人为英国奴隶主创造了财富。

牙买加议会反对派成员迈克尔·菲利普斯(Mikael Phillips)于2020年提交了一项动议,对摆脱英国君主制表示支持。

菲利普斯8日再度表态说:“我希望就像首相在他的一次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当(英国)新国王上任时,他会加快步伐(摆脱君主制)。”

牙买加赔款倡导者罗莎莉亚·汉密尔顿(Rosalea Hamilton)说,查尔斯在基加利会议上关于奴隶制的的发言,“某种程度上的表明了一种希望,即他将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理解许多国家‘直到今天’所承受的痛苦和影响,以及解决赔款事项的必要性。”

今年3月,英国威廉王子及妻子凯特前往牙买加等国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但俩人因英国历史上的奴隶制暴行遭到了当地民众不同形式的抗议活动。汉密尔顿协调的一个倡导曾发表公开信,呼吁威廉和凯特在访问期间“道歉和赔偿”。

“女王的孙辈们有机会主导赔款谈判。”汉密尔顿说。

来自巴巴多斯的“加勒比和平与一体化运动”秘书长戴维·丹尼(David Denny)认为,无论谁接任英国国王,都应该允许王室向非洲人民支付赔偿,“我们都应该努力让王室不再成为我们的国家元首。”

圣卢西亚前总理、现任反对党领袖艾伦·查斯塔内(Allen Chastanet)同样表示,他支持自己的国家改制为共和国,这是一个“普遍”的趋势。

“在这一点上,我肯定会支持建立共和国。”他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