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军在哈尔科夫方向夺回多个城镇,俄军承认后撤部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0 23:08

(观察者网讯)近日,乌克兰军队除了在南部赫尔松战线外,在北部哈尔科夫战线也发起密集攻势。

当地时间10日,俄媒随军记者报道称,俄军已从乌克兰东北部哈尔科夫州伊久姆等战略重镇撤退。俄国防部对此解释称,将在顿涅茨克重新集结后撤部队,“以实现解放顿巴斯特别军事行动的既定目标”。

亲俄军事分析家9日分享地图,显示乌军夺回控制权的地方增加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部署在冲突区的几名俄媒记者透露,俄方联军10日已接到命令,从哈尔科夫州重镇伊久姆(Izyum)撤退。“俄罗斯-1”频道记者伊万·波杜布内(Ivan Poddubny)称,撤军是防止俄军被包围的必要措施。

报道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新闻部副部长达尼·贝佐诺夫(Daniil Bezsonov)随后也证实了此次撤退:“是的,我们离开了伊久姆和哈尔科夫方向的其他一些定居点”。伊久姆毗邻北顿涅茨河畔,距离地区首府哈尔科夫东南约120公里。此前4月被俄军占领,是俄军顿巴斯地区补给线所经之地。

据俄新社报道,俄国防部对此解释称,为实现“解放顿巴斯特别军事行动”的既定目标,俄军在近三天内开展了一次行动,让来自巴拉克列亚(Balakliya)和伊久姆的俄军部队“后撤并组织转移到”顿涅茨克境内。

乌克兰方面近日发布的消息和照片显示,乌军已经在哈尔科夫州收复多个地区,其中包括早期就被俄军攻占为后勤枢纽的库皮扬斯克市(Kupiansk)。

早些时候,在当地时间9日晚的例行讲话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军已经夺回哈尔科夫地区的30多个定居点,并称军事及情报及安全部门正在多个战区积极行动中。

泽连斯基说:“我们正在逐步控制新的定居点。我们在每一个地方都会重新升起乌克兰国旗并保护我们的人民。”但他同时补充,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以及乌克兰南部的“激战”仍在继续。

次日,哈尔科夫地区委员会主席顾问娜塔莉亚·波波娃(Natalia Popova)在脸书上发布的照片显示,乌克兰武装部队在库皮扬斯克市政大楼前手举乌克兰国旗。

乌国家安全局后来也发布相关照片,确认乌武装部队已经夺回了东部重镇库皮扬斯克市。库皮扬斯克是哈尔科夫地区的第三大城市,也是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东部的一个重要的后勤枢纽,在“特别军事行动”发起后一周内就被攻占。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将是4月俄罗斯从基辅周边地区撤军以来乌军最重要的进展。

同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地方政府负责人负责人奥列格·西内古波夫(Oleh Synehubov)也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视频称,巴拉克列亚市上空正式升起乌克兰国旗,宣告夺回当地控制权。

乌克兰国防部发布视频宣布夺回巴拉克列亚

另据俄罗斯卫星电视台报道,哈尔科夫州俄控地区军民行政机构负责人维塔利·甘切夫(Vitaly Ganchev)9日在“俄罗斯24”电视台节目中证实,库皮扬斯克的局势艰难,巴拉克列亚实际上已经不在俄方控制之下。

甘切夫说:“巴拉克列亚市人道主义状况不容乐观,那里正在激战。巴拉克列亚市实际上已经不在我们控制之下,我们正在努力将乌军赶出去。那里的战斗非常激烈,乌军已将所有后备队调至哈尔科夫州。不过他同时坚称,乌军“损失惨重,有几千人之多”,“他们简直就是在让士兵无谓送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