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非裔记者称“非洲有人因殖民罪行拒绝哀悼英女王”,其相关推文被德国账号接连举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2 18:41

(观察者网讯)近日,在谈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离世时,肯尼亚出身的CNN记者拉里·马杜沃(Larry Madowo)在节目中表示,非洲有许多人认为英女王从未承认英国对这片大陆的侵略殖民暴行,因此拒绝哀悼她。

他还提到,南非反对党“经济自由斗士”党更对此发声明称,伊丽莎白的离世让他们想起在非洲土地上曾发生的惨绝人寰的往事,“如果死后有真正的生命和正义,愿伊丽莎白和她的祖先得到他们应得的。”

然而当拉里将这段节目视频发布在其个人推特上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他竟然被来自德国的账号举报了,而且是连续3天多条相关推文都“惨遭毒手”。拉里晒出了自己屡遭举报的推特信息,反讽称自己宛如梦回当年列强瓜分非洲的“柏林会议”,“(看来)有些人不喜欢非洲人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经推特官方判定,这些被举报内容并未违反相关规定,得以正常显示。12日,拉里摆出一副“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架势,表示推特不会删除这些被举报的推文,“这让一些人很懊恼。”

近日轰动全球的新闻莫过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9日美媒CNN一期节目围绕此事谈论起“英国女王在非洲留下的复杂遗产”,其中提到“为何有一些非洲人拒绝哀悼这位英国君主”。

对此,肯尼亚出身的CNN驻内罗毕国际记者拉里·马杜沃(Larry Madowo)在节目中表示,非洲有许多人认为英国女王从未承认英国对这片大陆的侵略殖民暴行,因此拒绝哀悼她。

他说,“有个童话故事是这样的:伊丽莎白在肯尼亚登上树冠时还是个公主,而走下树冠就成了女王。”这指的是,1952年伊丽莎白访问肯尼亚时,得知了父亲去世、自己继位的消息。

但这个“童话”对于非洲人民来说却是噩梦的开始。拉里继而表示,就在伊丽莎白继位后,同年肯尼亚爆发了反抗殖民的武装起义“茅茅运动”,但遭到英国殖民政府的残酷镇压,100多万人遭受酷刑和非人待遇。

“因此,整个非洲大陆都有人在说:‘我不会为伊丽莎白女王哀悼,因为我的祖先在她的人民统治下遭受了残忍的暴行,而她从未完全承认过这一点。’”

拉里还提到,南非反对党“经济自由斗士”党更对英女王逝世发布了一则言辞严厉的声明,明确表态“不会向其表示哀悼”。

声明写道,“对我们来说,她(英女王)的死让我们想起这个国家和非洲历史上极度悲惨的往事。在她担任女王的70年里,她从未承认过她的家族在世界各地侵略时施加给原住民的暴行。如果死后有真正的生命和正义,愿伊丽莎白和她的祖先得到他们应得的。”

拉里称,对于这封声明,社交媒体上议论纷纷。有批评者认为“不合时宜”,应“死者为大”;而反对者则质问道,“那究竟何时才适合谈论殖民主义的残余,以及至今仍然存在的后续影响?”

拉里随后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这段采访视频,并表示“英国女王在非洲没有受到广泛爱戴”。

然而第二天(10日),拉里发现他的推特竟然被举报了,遭举报的正是这则关于英女王的视频。

他在推特上晒出了收到的信件,划出其中显示的“来自德国的用户举报”,反讽称自己宛如梦回当年由德国首相主持的列强瓜分非洲的“柏林会议”,“(看来)有些人不喜欢非洲人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历史课下课了,记得交你们的学期论文”。

而更离谱的是,拉里在乘坐13个小时航班落地后发现,他那条吐槽遭到举报的推文又被“德国用户”举报了。什么“套娃”行为……

不过经推特官方判定,这些被举报的内容都没有违反相关社区规定和德国法律,因此得以正常显示。

12日,拉里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天里,他发布的推文又被举报了两次,“但推特仍然不会删除这些被举报的推文,这让一些人很懊恼。”

据“K24 TV”、“Nairobi News”等肯尼亚媒体报道,不少当地网民对拉里在CNN节目上表达的观点表示支持和肯定,抨击英女王不仅参与了对多个非洲国家的殖民主义,还参与盗窃了诸多非洲财富和艺术品,以及她执政70年所带来的种族主义伤痛。

报道称,对于拉里的推文屡遭举报,有人评论称,“当你报道事实时,他们希望你把这条消息撤下。但如果是“被视为”选举暴力的内容,即便根本没有经过核实,也能成为国际媒体的头条新闻。”

拉里吐槽“有人不喜欢非洲人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这也让一些网民深有同感。

有人在他的评论区中提到,就在英女王去世后不久,英国媒体BBC发布纪录短片回顾“女王与非洲长期关系”,激起众多网民不满,短片内容被指责扭曲历史,美化英国殖民恶行。广受抨击后,BBC非洲频道竟要求网民注意言辞,并称将删除所有“不遵守社区规则”的帖子。

他感叹道,何止是不让非洲人发声,“现在都开始修正历史了,BBC在试图将英国殖民主义粉饰成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