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2 19:27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2年9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本文图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表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政治胆识,打破冷战坚冰,排除重重干扰,作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治决断,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50年来,双方先后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奠定了两国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睦邻友好相处、发展振兴亚洲,正是中日两国的命运所系、初心所在、责任所归。

王毅说,当前世界动荡多变,中日关系不进则退。在即将开启下一个50年征程之际,双方既要重温建交初心,汲取历史经验,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也要思考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赋予两国关系新的内涵和动力。

王毅就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出五点看法:

要践信守诺,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与国人交,止于信”。要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必须恪守中日达成的四个政治文件和迄今做出的承诺。对于历史、台湾等涉及中日关系根本的重大原则问题,不能丝毫含糊,更不容动摇倒退。

要着眼大局,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双方应始终以战略和长远眼光,从两国根本利益出发,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反映到政策上,落实在行动中,排除干扰,妥处分歧,确保中日关系的航船不搁浅、不偏航。

要深化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当前中日合作面临更加广阔发展空间。双方要牢固树立伙伴意识,秉持全球视野,共同抵制“脱钩断链”的错误做法,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贸易投资环境公平开放。

要加强引导,塑造积极友善的相互认知。中日民间交流源远流长,应与时俱进,继承弘扬。相互认知要秉持和而不同、以和为贵,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对方。两国政府和媒体应为两国人民客观友善的相互认知创造良好环境。

要顺应大势,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日作为地区和世界重要国家,要看清多极化、全球化、文明多样化、区域一体化的时代潮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反对零和博弈与阵营对抗,促进地区稳定和区域融合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王毅强调,中日一衣带水、一苇可航;两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面对中日关系的下一个50年,双方应当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做出无愧前人、不负后世的正确选择,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往高处去、向宽处行,开辟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光明前景,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双方应铭记大平正芳前首相等两国先辈们的智慧和勇气,着眼未来50年,共同致力于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社科院和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分别协办,主题为“总结历史、共创未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在北京和东京分设会场。中日两国各界友好人士代表出席。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