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国元首乘商业飞机坐集体大巴,英国女王葬礼要求引大使吐槽:能想象拜登坐大巴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2 22:11

(观察者网讯)综合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英国卫报、独立报等多家外媒11日报道,他们获得了一份据称是英国外交部发给各国使馆的关于女王葬礼仪式的指导文件,其中包含了外国访客入境后的各项安排。

天空新闻澳大利亚版形容这份安排“相当严格”,甚至还有一些“令人惊讶的禁令”:为了避免造成伦敦机场和交通拥挤,受邀出席的外国元首不仅被要求乘坐商业飞机抵达伦敦,参加葬礼时还不得使用元首专车,而是到集合点乘坐大巴车统一前往,就连葬礼场地也只允许领导人及其伴侣或配偶至多2人进入。

报道称,这些要求引起一些驻英外交官的吐槽,有匿名外国大使对“政客新闻网”表示:“你能想象拜登坐在大巴车上的样子吗?”

综合外媒报道,这份文件是英国外交部在周六深夜发给英国驻各国使领馆的。首先说的就是受限于葬礼举办场所的空间,英方希望各国来访人员尽可能精简,女王葬礼原则上只有各国元首及其配偶或伴侣才能收到邀请。

若元首本人无法参加,可以指定一位本国代表代替自己出席。每个国家参加现场观礼的名额只有2个,受邀来宾的相关随行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场地。文件中补充称,“若各国随行代表团的规模能尽可能得小,英方将会感激不尽。”

除了严格的人数限制外,这份指引还提到,外国元首及其配偶被要求乘坐商业航班前往英国伦敦,而非私人专机;在入境后,也不能使用直升机往返于机场和葬礼会场间。

卫报分析称,此举是为了避免各国领导人的专机“挤满伦敦机场”。文件中还强调,届时伦敦希思罗机场将不会为私人航班安排或飞机停放提供服务,而那些坚持乘坐私人专机出行的领导人需自行前往伦敦周边“不那么繁忙的机场”。

此外,文件还建议外国访客应尽可能在参加相关仪式或活动的前一天抵达英国,外国领导人在入境或出境时也不得在机场悬挂国旗。

而到了葬礼这天,报道称,由于当天伦敦市中心大部分地区都将有严格的安全措施和道路管制,而且伦敦的街道无法容纳所有出席外国来宾的私人车辆,因此外国领导人被要求不得使用自己的元首专车前往活动场地,而是要先在伦敦西部一个指定的乘车点集合,然后乘坐大巴统一出发。

葬礼结束以后,来宾将会在护送下,步行前往英国新任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在教堂内举办的招待会,然后再集体坐着大巴回到乘车点,最后各自取车离开。

对于这一安排,周日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外国大使向“政客新闻网”的记者发了一条信息吐槽:“你能想象拜登坐在大巴车上的样子吗?”

报道还提到,每个国家的代表可以对女王进行3分钟以内的告别发言,并于葬礼结束后在吊唁簿上签字。文件中写道,领导人们在签名留言时可以录制相关信息供媒体使用,但现场“没有提词器和化妆设施”。

另据独立报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灵柩已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从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出发,经过175英里(约281.6千米)6个小时的路程运抵爱丁堡。

根据白金汉宫方面的消息,女王的遗体将于13日由爱丁堡空运至伦敦,女王的女儿安妮公主将全程陪伴。19日,英国将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为女王举行国葬,这也是伊丽莎白二世举办登基仪式和婚礼的地点。

在葬礼前一天晚上,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将在白金汉宫举行招待会,与前来观礼的各国代表会面。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灵柩 图自法新社

白宫当地时间11日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已正式接受白金汉宫的邀请,并将由第一夫人陪同前往出席英女王葬礼。

独立报称,拜登夫妇可能会乘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前往英国,这架飞机可以降落在萨福克郡的英国米尔登霍尔皇家空军基地。

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图自NBC

韩国总统办公室11日表示,尹锡悦将于19日出席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已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日本朝日电视台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考虑出席。

韩媒分析称,韩国总统办公室因考虑到多国领导人参加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而做出了出席决定,韩日、韩美领导人可能将借此机会在伦敦会晤。

美国“政客”新闻网最新报道称,预计有数百名现任和前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将在下周前往英国参加女王葬礼。

其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等领导人已经确认将参加葬礼;法国总统马克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可能出席,日本天皇拟携皇后与首相岸田文雄一同出席,比利时、丹麦、荷兰、挪威和瑞典等其他欧洲王室成员也将前往英国;而克里姆林宫此前曾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考虑”参加。

希腊驻英国大使约阿尼斯·拉普塔基斯(Ioannis Raptakis)表示,就可能出席的各国领导人的数量而言,英女王葬礼可能与2013年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国葬,以及2021年第26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规模类似。有了组织气候变化大会的经验,他相信英方能够完美安排此次活动。

不过报道也提到,有外交官非常担心到时候的后勤问题,因为去年在英国康沃尔郡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现场出现了“缺乏组织”的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