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内阁支持率跌至任内最低值,安倍国葬和统一教问题引民愤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9-12 22:33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月上旬“闪电”改组内阁,却未能扭转支持率跌势。日媒9月1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岸田文雄内阁的支持率持续下滑至41%,与去年10月的支持率相平,这是自岸田文雄上台以来的最低值。

日本《朝日新闻》9月10日、11日进行全国民调,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从8月的47%下滑至41%,而7月中旬参议院选举后的内阁支持率曾到达57%。此外,岸田内阁的不支持率上升至47%。

日媒分析指出,岸田文雄决定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一事引发舆论反弹,近期民调显示,反对为安倍举行国葬的民众超半数。岸田文雄9月8日曾在国会闭会审查中解释为安倍举行国葬的正当性,列举了包括“安倍是宪政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等理由。但是,超六成民众表示难以接受首相的解释。

据《每日新闻》报道,一些反对安倍国葬的民众表示,安倍生前深陷森友和加计学园丑闻,问题得到澄清之前不应举行国葬。此外,日本超百名律师和学者表示,国葬剥夺了批评安倍的政治自由,强行要求吊唁也是对思想自由的践踏。当然,也有许多民众支持为安倍举行国葬,认为应该为一名曾长期执政的政治家体面送行。

此外,因安倍枪击案而曝光的“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简称“统一教”)与日本自民党的关联也成为焦点。据《读卖新闻》9月9日报道,自民党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党379名国会议员中有179人与统一教有过交集,占该党议员人数近一半。自民党还公开了这些议员中与统一教“关系密切”的121名议员的姓名。岸田曾誓言清查所有自民党内议员与统一教的关系,然而在内阁改组后,仍然有阁僚被曝与统一教存在关联。

距离9月27日的安倍国葬还有约2周时间,日本政府预计最多约6000人列席,可能将有190个海外代表团赴日参加安倍葬礼。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