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或将放弃“限价俄气”,转向对超额利润征收“暴利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4 10:03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英国《卫报》、路透社、彭博社等媒体披露了欧盟在能源政策的最新协商进展。

据报道,一份泄露的草案显示,欧盟或将放弃对所有进口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包括此前引发多番热议的“对俄天然气限价”一项。该草案显示,欧盟正在推进“对超额能源利润征收暴利税”作为解决方案,税额至少为其超额利润的33%。

当地时间14日,冯德莱恩将公布欧盟应对电价飙升的完整计划。

《卫报》:泄露的文件显示欧盟或将放弃对俄气限价

综合《卫报》、路透社报道,其获取的一份名为“电力应急工具”的法规草案显示,在应对当下欧洲能源危机的解决方案中,由于成员国上周未达成一致,草案内容既不包含对俄罗斯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也不包含对其他进口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

作为替代,欧盟预计将对化石燃料公司的高额利润征收暴利税,并对低碳电力生产商的收入单独设定上限。欧盟主席冯德莱恩将在周三(14日)公布欧洲应对电价飙升的具体计划。

报道称,最终公布的文本内容仍可能发生变化,但草案已注明,对俄气限价的提议并未获成员国的广泛支持,尽管这是欧盟的首选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上周已有报道称因各成员国不赞成对俄气限价,该提议搁浅。但据当时的报道,各国的能源部长曾要求欧盟委员会准备好其他的紧急措施,例如规定更为广泛的天然气价格上限,而不是专门针对俄罗斯。不过据《卫报》目前披露的最新情况来看,欧盟似乎在整体上放弃了对所有进口天然气限价的打算。

据报道,作为大量进口俄气的成员国,匈牙利、斯洛伐克和奥地利都反对向俄气限价。

另一边,面对冯德莱恩7日提出的“对俄气限价”的意图,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日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直接称此举“愚蠢”,并警告欧洲将“一无所有”。“这是又一个愚蠢的行为,又一个没有前途的非市场决定”。“如果违背我们的利益,我们根本就不会供应任何东西”。“没有天然气,没有石油,没有煤,没有燃油,什么都没有”。

普京7日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图自塔斯社

包括法国和波兰在内的十几个成员国赞成对所有进口天然气设置价格上限,不过报道称,欧盟委员对“对这一提议并不热心”,因为欧盟有可能会在高度竞争的液化天然气市场中因不具备价格优势而落败。

荷兰和丹麦对任何价格上限持谨慎态度,而德国则提出对俄气限价可能会导致“欧盟分裂”。

当前,各成员国政府在很大程度上支持对可再生能源或核电等低碳来源的电力价格设置上限,并将这些资金循环用于弱势家庭和企业。据彭博社消息,欧盟考虑的价格上限是每兆瓦时180欧元至200欧元。

另外,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将面临一项单独的暴利税,该税被称为“团结贡献费”。泄露的草案显示,欧委会估计2022年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公司的利润将增加5倍。委员会称,这些“剩余”和“意外”的利润不是来自任何经济或投资选择,而是基于“俄乌冲突发生后能源市场不可预测的发展”。

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因后疫情时期需求的增加和俄乌冲突的爆发飙升,各类能源企业赚取了创纪录的利润。 据报道,二季度,国际石油巨头壳牌和法国道达尔能源集团业绩超预期,总净利达2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599亿元)。

根据草案,欧盟各国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炼油公司将依据“2022财年应税盈余利润”计算应缴纳的费用。欧盟将设定最低税率,各成员国可以在此基础上设置更高的数额。据彭博社消息,欧委会计划的税额至少为其超额利润的33%

值得一提,早在欧盟7日举行会议之前,德国官员就一直主张欧盟应集中精力采取“不那么咄咄逼人的措施”来遏制能源价格,比如对超额能源利润征收暴利税。这项征收暴利税的提议也在7日会议当天即获得了广泛支持。

泄露的草案显示,欧盟还呼吁成员国设定一个具有约束力的目标,以减少高峰时段的用电量。据彭博社消息,欧盟考虑将用电的总体消费量减少10%,并计划强制削减选定高峰时段需求5%。不过这一提议需得到各国成员国的同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