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葬礼举行前,特拉斯计划和拜登等外国领导人低调举行少量双边会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5 16:2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已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将于当地时间9月19日举行,预计届时将有10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出席。此前,唐宁街方面和英国外交部一直强调,女王葬礼不会被用作进行外交活动。

但据英国《泰晤士报》当地时间9月15日报道,14日有消息传出,刚刚上任不久的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预计将会在女王葬礼之前,同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在内聚集于伦敦的一些国家领导人一对一会晤,她也将利用这个机会在周末同主要盟友的领导人举行少量双边会谈。

报道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像是特拉斯与拜登的会谈将不会拍照或有任何正式的新闻记者会,双方讨论的内容也不会被公开。对此,唐宁街首相府方面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泰晤士报》报道截图

《泰晤士报》报道称,在特拉斯就任首相以及女王去世之前,唐宁街方面原本希望利用9月下旬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作为英国新首相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正式会谈的场合。

但女王的去世及其葬礼活动,则打乱了首相府原定的安排,如今,特拉斯就任首相后与拜登的首次会晤,可能会在伦敦举行。

当地时间9月6日,英国首相府网站及美国白宫官网发布新闻稿称,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已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通话,拜登对特拉斯的当选表示了祝贺。不过,就在后一天的9月7日,美国白宫就向英国新任政府警告称,任何撤销《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行为都可能损害英美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的机会。

据彭博社报道,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当天表示,尽管美英贸易谈判与《北爱尔兰议定书》之间“没有正式联系”,但撤销议定书的行为不会为谈判“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对特拉斯政府发出了警告。英国《金融时报》也解读称,这也是拜登在警告特拉斯不要单方面撕毁该协议。

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首相特拉斯

除此之外,特拉斯还可能会见前来伦敦参加葬礼活动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其他英国关键盟国领导人。

不过,像是印度总理莫迪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等其他国家的领导人,由于他们并非是各自国家的国家元首,因此预计不会前来伦敦参加女王葬礼。

报道称,英国政府方面尚未证实有任何会晤活动,但多名政府消息人士已透露,这些会谈将会如期举行。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他们(外国领导人)主要是表达自己(对英国女王)的敬意,会非常低调。”

《泰晤士报》报道称,女王去世后,葬礼活动以及此前十天的全国哀悼期,让特拉斯及其组建的新内阁匆忙地重新安排了本周和下周的一系列行程和活动。

据报道,女王葬礼过后,英国下议院可能要到当地时间9月22日才会恢复正常工作。至于议会何时复会,目前也还不明朗,英国下议院原本要到10月17日才会复会,但如今很可能提前一周至10月10日。

据英媒此前报道,已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确定于当地时间9月19日11时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这也是伊丽莎白二世举办登基仪式和婚礼的地点。这是英国自1965年前首相丘吉尔的葬礼以来,迎来的又一场堪称史无前例的后勤安排和外交活动,英国也需要为最大规模的外国政要来访做好准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