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俄罗斯踢出五常?扎哈罗娃讽刺:这就像是得诺贝尔数学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6 09:18

(观察者网讯)“这就像是获得诺贝尔数学奖……这是不现实的。”

据俄罗斯塔斯社、俄新社当地时间9月15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剥夺俄罗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企图都不可能实现。她讽刺道,这件事在法理上行不通,“就像获得诺贝尔数学奖”。

报道截图

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俄代表团本月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讨论乌克兰安全保障等话题,有人提议剥夺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地位。

“这一设想是不可能实现的。”扎哈罗娃对此直言回应道,“如果建立这样一个机制,能100%剥夺我们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地位。这就像是你获得诺贝尔奖,但却是个诺贝尔数学奖。”

《俄罗斯报》解读称,扎哈罗娃将企图取消俄罗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行为比作获得“诺贝尔数学奖”,而这一奖项实际上并不存在。

扎哈罗娃还说道:“如果我们讨论法律,这种情况是不现实的。”

她解释道,要剥夺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地位,唯一途径就是对《联合国宪章》作出相应修改。“这需要联合国大会至少三分之二的成员国(对修正案)投赞成票,然后修正案必须得到至少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批准,其中还得包括安理会所有常任理事国的批准,而我们国家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

“因此,很明显,没有其他合法的方式来执行这个计划。”扎哈罗娃说道。

扎哈罗娃 俄媒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剥夺俄罗斯联合国五常资格的声音已经多次出现。

今年3月2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就放话称,在俄乌问题上,拜登政府“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考虑将俄罗斯从安理会中排除。她也补充说,此事程序极为复杂。

英国首相发言人当时也表态称,英国政府对取消俄罗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一事持开放态度。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回应称,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剥夺俄这一地位的机制“根本不存在”。

6月28日,泽连斯基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视频讲话,呼吁驱逐俄罗斯  图自外媒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多次喊话联合国安理会驱逐俄罗斯。

4月5日,泽连斯基在乌克兰“布查事件”发生后在安理会发表视频讲话,指控俄军在乌实施“暴行”和“种族灭绝”,呼吁安理会将俄罗斯驱逐出去。

6月28日,泽连斯基再度向联合国安理会喊话,呼吁联合国将俄罗斯从安理会当中驱逐。他声称俄罗斯推行“国家恐怖主义”政策,要求联合国通过国际法庭对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行动开展调查。

俄罗斯外交部国际组织局局长伊利切夫当时回应称,泽连斯基的这些言论只是“为了吸引眼球”罢了。

他表示,泽连斯基想将俄罗斯逐出联合国简直是天方夜谭,根本毫无可能性。因为《联合国宪章》规定,关于将某个国家驱逐出联合国的决定应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建议下进行,“而联合国安理会不会接受这样的建议,因为我们(俄罗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使用否决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