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四分之一向土耳其出口的俄气将以卢布结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7 13:47

【文/观察者网 齐倩】当地时间9月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并在会议间隙举行双边会谈,讨论粮食走廊、天然气运输等议题。

据俄塔社和路透社报道,在谈到天然气出口时,普京表示,俄罗斯向土耳其出口的天然气中,有四分之一将以俄罗斯卢布结算,有关协议不久后将生效。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关于俄罗斯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的协议将生效,其中25%的天然气将以卢布支付”,普京说,据他所知,双方已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相信“这方面的工作将按照协议进行”。

普京称,俄罗斯经黑海通往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土耳其溪”运行顺利,土耳其已成为俄罗斯天然气运输路线最可靠的国家之一。他还说,俄方准备在土耳其感兴趣的所有领域大幅增加供货。

彭博社援引土耳其高级官员的消息称,埃尔多安还打算用土耳其里拉向俄罗斯支付部分货物。

俄媒报道截图

土耳其虽是北约成员国,但自2月24日后一直避免跟随美西方制裁和谴责俄罗斯,同时多次对外表示自己愿意调解俄乌冲突,并深化了与俄贸易关系。

8月5日,埃尔多安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就在能源和经济领域加强合作达成一致,在经济领域主要覆盖运输、商业、农业、工业、旅游业及建筑业。据法新社报道,普京曾对外透露,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经贸关系飞跃发展:贸易额在2021年已增长57%,2022年头五个月则取得翻倍。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不久前报道称,土耳其最大的五家银行已融入俄罗斯金融支付系统Mir。有西方官员透露,由于担心土耳其银行业为俄罗斯逃避西方金融束缚“开后门”,美国和欧盟正对土耳其加大施压。

埃尔多安9月16日同普京会面,图自社交媒体

实际上,自俄乌冲突、西方加大对俄制裁后,俄罗斯便加快推动能源出口卢布结算和去美元化的进度。

今年3月,普京签署天然气卢布结算法令,要求非友好国家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账单。7月,普京访问伊朗,同伊朗总统、土耳其总统举行俄土伊“阿斯塔纳进程”三国首脑会议,能源合作、去美元化、共同应对西方制裁等议题成为此行“重头戏”。

金砖国家(BRICS)国际论坛主席阿南德(印度裔,Purnima Anand)8月25日表示,俄印在双边贸易中不需要美元,两国已经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