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是土耳其的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8 11:1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9月17日,据路透社援引土耳其NTV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表示,让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是他的目标。

“通过这一步,我们与这些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关系将走向一个截然不同的位置。”埃尔多安在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后对媒体记者发表了上述讲话。

特别是在被问及这番话是否指的是“加入上合组织”时,埃尔多安明确表示:“当然,这是目标。”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的邀请,作为上合组织峰会特邀嘉宾参会。这是土耳其自2012年获得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地位以来,首次有总统级别领导人参会。当天,埃尔多安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当地时间9月16日,埃尔多安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日媒《日经亚洲》在报道时所用标题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目标是加入中国所主导的上合组织”,而美媒彭博社所用标题则突出为——“土耳其寻求成为首个加入中国所主导的上合组织的北约成员国”。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埃尔多安寻求9月下旬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同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一对一会晤,这一安排尚未确定,此时他就土耳其可能加入上合组织发表了言论。

《日经亚洲》报道截图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上合组织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创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2017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决定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成员国增至8个。

此次撒马尔罕峰会期间,签署了关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这意味着伊朗成为上合组织第9个成员国。此外,成员国强调,决定启动接收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程序具有重要意义。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大范围会谈前,与会各方集体合影。图自新华社

而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3日消息,上合组织乌兹别克斯坦协调员努里姆别托夫当天向记者表示,此次撒马尔罕峰会将在“扩大上合组织伙伴国数量方面取得突破”

此次撒马尔罕峰会结束后,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了《撒马尔罕宣言》。成员国满意地指出,峰会批准了给予巴林王国、马尔代夫共和国、科威特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对话伙伴地位的决议。各方注意到,关于给予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和卡塔尔国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地位的备忘录业已签署。

同时,成员国欢迎上合组织秘书处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经社会签署谅解备忘录。

成员国强调,上合组织扩员以及进一步深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有利于挖掘本组织潜力,推动上合组织作为多边机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参与解决当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维护并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小范围会谈前,成员国领导人集体合影。图自新华社

《华尔街日报》9月14日声称,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上合组织相当于“东方的北约”。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徐步告诉观察者网,上合组织扩容与北约扩张不可相提并论,这一对比是对上合组织的误解,甚至可以说是别有用心的抹黑。

最大的不同是组织性质不同。上合组织是一个合作的组织,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原则。讲求互利共赢,谋求共同发展。现已成为全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而北约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军事同盟,是冷战产物,是战争机器。

另一个显著不同是组织成员不同。上合组织成员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把经济发展作为各国第一要务。各成员国希望通过加强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还有一个明显不同是,上合组织是开放性包容性组织。上合组织扩容将进一步加大参与全球和地区治理的力度,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而北约不停制造自身敌手,顽固坚持阵营对抗。在过去的30年里,北约在南斯拉夫、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制造冲突,极大阻碍全球和平稳定发展。

徐步还指出,此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国际政治事件,将改变亚欧大陆战略格局。随着美西方不断加码对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双遏制,整个上合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处于一个新的严峻考验期。中俄元首在本次峰会期间的会晤就上合组织建设、应对全球挑战、加强双边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上合组织和中俄两国发展注入稳定动力。中俄将继续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为动荡不安的亚欧大陆带来新的发展景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