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承认,数年前就开始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8 14:23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9月17日,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伯·鲍尔在爱沙尼亚举行的北约军事委员会年会上宣布,北约各国国防部长正在讨论“自194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结构改革”,该方面的计划在数年前已经开始了,但目前才开始具体落实。

根据北约方面的说法,这场年会旨在落实今年6月北约峰会所作出的决定——在靠近俄罗斯的北约东翼部署更多的武器,同时将高度战备兵力增加至30万人以上。

“今日俄罗斯”(RT)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报道称,鲍尔宣布的该消息表明,早在俄乌冲突爆发的几年前,北约就已经开始计划在其东翼增加驻军以遏制俄罗斯了。

“今日俄罗斯”(RT)报道截图

据报道,9月17日,为期三天的北约军事委员会年会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召开,北约军事领导人、各成员国国防部长以及芬兰和瑞典的国防部长参加会议。

“(北约各国)军事领导人们对联盟范围内的威胁和地区威胁都有一个共同的参考框架,我们提高了我们快速部署部队的效率。”鲍尔在该会议的记者会上称,“我们正在讨论自194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结构改革。这方面的计划在数年前就开始了,现在我们正在落实(该计划)。”

与鲍尔一同发表讲话的爱沙尼亚国防军司令马丁·赫勒姆则称,北约的集体优先任务是“阻止俄罗斯改变当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可能性”,包括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部署更多部队。

“前沿防御不仅仅事关北约在东翼的兵力,各个环节都必须落实到位。”赫勒姆称,“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有适当的成员国部队与北约部队进行组合、明确可知的后援部队、将特定部队同特定指挥与控制机制联系起来的预先计划。”

根据北约方面的说法,这场年会旨在落实今年6月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所通过的最新战略文件——加强北约的“威慑和防御态势”,使部分成员国的部队能更多地融入北约的指挥结构,并形成更迅速地部署“战备部队”的能力。

具体而言,北约同意在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建立四个新的战斗群,并“在联盟的东翼部署强大的、做好战斗准备的部队”。

此外,美国在波兰建立了一个新的基地(位于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西南约280公里处),在罗马尼亚增派了3000名士兵。早些时候,美国还将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增加了2万人,使总人数达到10万人,同时向英国增派了两个F-35战斗机中队,并向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增派了两艘驱逐舰,使总数达到6艘。

在6月的峰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表示,北约一直在为与俄罗斯进行某种形式的战争做准备。

“事实上,我们自2014年以来就一直在为此做准备。”托尔滕贝格称,“这就是我们在北约东翼增加军事存在的原因,也是北约盟国开始为此增加国防投入以及我们为此加强战备的原因。”

9月17日北约军事委员会年会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召开 图源:NATO

在17日的会议上,鲍尔也提到了援助乌克兰的问题,并表示北约防长们讨论了维持和增加“北约对乌克兰的支持”的必要性。

“北约成员国和其他国家提供的弹药、设备和训练都在(乌克兰)战场上发挥了真正的作用。基于乌克兰在地面战场和网络上取得的成功,该国从根本上改变了现代战争。”鲍尔称,“只要有需要,北约就会支持乌克兰。”

赫勒姆也回应了鲍尔关于“支持乌克兰”的必要性的评论,强调“确保盟友的凝聚力和团结至关重要,冬天将是艰难的,但(我们)必须团结一致”

在提及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一事时,鲍尔直言,这两个国家“在未来某个时刻的加入”对北约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作为一个联盟,我们有了额外的领土需要保卫,我们与俄罗斯有了很长的边境线。但我们也得到了芬兰和瑞典的武装部队,他们非常有能力,帮助我们保卫额外的领土和更长的边界。”

“俄罗斯将与北约拥有更长的边境线,而(我们)无需增派军队。所以我认为芬兰和瑞典的加入对北约是有利的,这给俄罗斯制造了更多的麻烦。”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伯·鲍尔

值得注意的是,自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多次表态称,北约拒绝排除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以及北约在乌克兰部署军队和武器的行为,是俄方对乌军事行动具有正当性的关键因素。

去年6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公布的资料显示,199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曾与戈尔巴乔夫会晤时承诺,“如果北约可以在德国保持驻军,那么北约将不会向东扩张,哪怕一英寸”。

另外,扎哈罗娃还公布了包括1990年初美驻德使馆向贝克发送的有关德国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的电报摘录。当时根舍称,“北约应放弃向东扩张领土,即放弃靠近苏联边界”。

今年2月19日,欧安组织前副主席维利·维默尔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证实,当年作为德国国防部官员,他确实向德国时任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汇报过向俄罗斯作出的有关“北约不东扩”的承诺。

据RT报道,9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俄方认为,北约目前是在试图利用乌克兰来促使“我们的国家发生解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