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温饱!要生存!”奥地利爆发万人大游行,抗议政府解决生活成本危机不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8 15:0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能源和食品价格飙涨、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生活成本压力加剧……一些欧洲国家政府的应对不利,已积累了深深的民怨。

当地时间9月17日,据奥地利新闻通讯社(APA)报道,当天该国有超过3.2万人走上首都维也纳等八个主要城市的街头,针对通胀加剧和本国政府解决生活成本危机失败而抗议,其中维也纳的抗议活动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约有两万人冒着恶劣天气仍坚持参加。

这些示威者要求奥地利政府出台应对当前通胀的具体措施,提高工资,并对大企业征收超额利润税。现场示威者所举横幅上写着“我们要吃饭、要取暖、要生存!”、“降低物价”、“提高养老金10%”等标语,以表达对政府不作为的愤怒之情。

尽管已出台一些政策措施,但奥地利8月通胀率仍处高位,并未回落。而在9月初,另一个欧洲国家捷克已经爆发过一场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民众达到7万人,他们抗议政府“亲西方”的政策损害了捷克的利益,担忧本国经济将被高物价所摧毁。

奥地利新闻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奥地利工会联合会(ÖGB)称,此次全国性抗议活动是为了向由人民党和绿党组成的奥地利执政联盟施加压力,工会组织指责绿党“无所事事地看着奥地利人负担不起生活”。

据奥地利工会联合会的统计,大约20000名奥地利人参加了在维也纳市中心举行的名为“降价”(Prices Down)的抗议集会,但维也纳警方则拒绝透露它们所估计到的参与人数。在林茨、穆尔河畔布鲁克、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克拉根福、艾森施塔特和布雷根茨等主要城市,则共有约10000人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

现场视频画面显示,许多抗议示威者带着横幅标牌前来,上面写着:“我们要吃饭,要取暖,要生存!要物价更低!”

众多奥地利人手举横幅标牌前来抗议 图自推特

据报道,这一轮重大抗议集会的举行日期并非偶然选择的,下周奥地利就将进行秋季薪酬谈判。工会组织人士指责称,在个人消费者挣扎着支付日益飙升的能源、供暖和食品费用时,许多大企业剥削了普通民众。

奥地利工会(AK)的领导人雷纳特·安德尔(Renate Anderl)在维也纳的抗议集会上表示,工会组织不能坐视不理到人们付不起账单,政府必须立刻采取行动,对(企业的)“超额利润”征税。

奥地利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人沃尔夫冈·卡齐安(Wolfgang Katzian)则呼吁,奥地利政府应当制定包括限制天然气价格在内的冬季供暖方案,此外,不应该进一步提高租金价格。

抗议示威人群 图自奥地利媒体

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当天在推特上表示,他作为总统不能参加这一集会,但他也有同样的担忧,高企的通胀及其后果给众多工人带来了“巨大压力”。他保证,将团结一切力量进行干预,调节能源价格并对抗通胀。

维也纳市市长迈克尔·路德维希(Michael Ludwig)则表示,消费品价格上涨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并表示支持工会组织提出的加薪要求。

抗议示威人群 图自奥地利媒体

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8月,欧元区19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达到9.1%,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奥地利8月的通胀率为9.3%,仅比7月的通胀率9.4%低0.1个百分点,尽管政府出台了抗击通胀的政策措施,但能源和食品价格仍在上涨。

早在当地时间9月10日,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就已经爆发了较小规模的抗议,当天约有3000人走上街头。据报道,当天集会主题主要是抗议能源价格飞涨和通货膨胀危机。有抗议者指责奥地利政府辜负了自己的人民,为“全球主义者”的利益服务;还有人谴责强制性疫苗接种。抗议者还呼吁取消“自杀性对俄制裁”,还有民众谴责“北约好战”,认为其推动了欧洲的军事化。

奥地利并非近期唯一一个国内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国家。

9月初,七国集团(G7)和欧盟接连表态,决定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品实施限价,再度升高了能源局势的紧张,俄罗斯决定“无限期完全停止”北溪管道输气,这让欧洲似乎感到“凛冬早至”,再次陷入能源困境。

9月3日,数以万计的捷克民众聚集在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进行抗议。组织者称抗议人数超过10万,警方估计,当天下午3点左右,示威民众达到70000人

示威者将广场挤得水泄不通 推特图

“最好的都给乌克兰了,只给我们剩两件毛衣。”本次示威的政治团体光谱涵盖了从右到左,其中既包括要求要求捷克退出欧盟的极右翼“自由与团结党”,也包括左翼的共产党。

示威民众呼吁捷克应该在军事上保持中立,并确保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商签订直接合同。示威民众还要求由保守派总理菲亚拉领导的现政府辞职,批评其“亲西方”的政策损害了捷克的利益。活动组织者表示:“我们示威的主要目的是要求改变,主要是为了解决能源价格问题,尤其是电力和天然气价格。这(过高的物价)将在今年秋天摧毁我们的经济。”

《华尔街日报》9月3日报道指出,若冬季出现能源短缺,欧洲各国政府或实行“能源配给”,加之可预见的能源价格飙升,各领域工业将面临巨大冲击。一名英国钢铁行业高管直言:“对于(欧洲)工业来说,一场严重的噩梦正在成真!”

当地时间9月16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接受本国“PINK”电视台专访时表示,若欧盟继续采取针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措施,其结果可能是俄方完全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届时欧洲将没气可用,“每个人都会挨冻”。

武契奇预测称,德国肯定会挺过来的,因为他们有能力“砸钱”,法国和西班牙也有可能会成功,但较小的欧盟成员国就不一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