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西方制裁,俄罗斯最大油企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3%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9 15:53

(观察者网讯)自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能源行业实施了一系列严厉的制裁,但这些措施似乎并没有对俄能源企业造成明显的打击。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17日报道,俄最大的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近日发表声明称,尽管遭到西方制裁,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依然增长13%,达到43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499.8亿元),债务则减少了12%,极大增强了公司的财务弹性。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在声明中表示:“不利外部因素和非法制裁给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然而,得益于高运营效率和适当的管理决策,我们能够确保业务连续性并展示稳定的结果。”

声明解释说,尽管俄油遭到了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但通过严格的管理手段,该公司成功控制住了物流、铁路运输和电力成本上涨造成的影响,这些成本占到公司总支出的30%。

根据俄罗斯石油公司发布的数据,该公司在上半年共加工了4580万吨石油,销售额同比增长5.7%。“今日俄罗斯”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全球多个大型经济体的能源需求不断增长,使得俄罗斯的原油出口量几乎与俄乌冲突之前的水准持平。

此外,英国路透社还提到,根据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声明,它已向所有股东支付了2021年度的441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510亿元)股息,这其中也包括英国石油公司(BP)。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持有俄油近20%股份的英国石油公司曾宣布将退出股份。

报道称,谢钦在6月曾表示,尽管英国石油已经宣布退出,但它依然是俄油最大的私人股东,支付给英国石油的股息将会转入一个特别账户。

资料图:俄罗斯石油公司运营的新古比雪夫斯克炼油厂 图自IC photo

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已持续数月之久,但实际效果却饱受质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称,多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承认,他们对美国主导的对俄制裁收效甚微感到失望,现在他们预测,最严重的经济影响至少也得到明年年初才会出现。

俄罗斯的经济在4月至6月间与去年同期相比萎缩了约4%,但该数字仍远低于此前外界预测的15%。CNN分析称,这一预判偏差或许是因为西方国家低估了俄罗斯在国际油价飙升中获得的收入,以及中国和印度等国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的意愿。

但仍有美国官员坚称,短期效果不佳本就在美西方的意料之中,因为这些措施本来就是以“长远效果”为目标而规划的。

“我认为,我们从一开始就有一种这样的观点,即当俄乌冲突爆发,我们实施的制裁十有八九会成为一种中长期的手段。”CNN引述一位高级官员的说法称,“这是因为,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之际,我们希望对俄罗斯保持长期压力,我们希望削弱俄罗斯的经济和工业能力。所以我们一直认为这是一场长期游戏。”

西方国家目前仍未放弃打压俄罗斯能源行业的图谋。9月2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表声明称,七国集团(G7)财长已就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限制达成协议,期望在未来几周内最终确定价格上限的具体实施方案。

对于这一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对俄石油价格实施限制的计划“十分荒谬”,这将导致石油市场严重不稳定。如果不友好国家对俄能源价格设置上限,俄将开始向按市场条件运行的国家供应石油。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表示,若欧盟实施价格上限,俄将不会再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