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加拿大使馆遭燃烧瓶袭击,俄大使:企图实施恐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0 10:52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9月19日报道,俄罗斯驻加拿大大使奥列格·斯捷潘诺夫19日告诉俄媒,俄驻加使馆12日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的燃烧瓶袭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俄方批评这一行为是“企图实施恐袭之举”,已要求加拿大当局彻查此事。

塔斯社:俄罗斯驻加拿大使馆将袭击事件定性为“企图实施恐袭”

斯捷潘诺夫透露,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2日凌晨零时15分左右,一个身份不明的人员出现在俄罗斯驻加拿大使馆围墙外,将一个燃烧瓶扔进俄使馆后逃走。“幸运的是,虽然瓶子破裂、引信燃尽,但化学物质并未被点燃。使馆工作人员无一受伤,财产也没有受损。”

斯捷潘诺夫表示,俄罗斯大使馆已将这起行为定性为“企图实施恐袭之举”,并要求加拿大外交部彻查此事,希望找到袭击者并对其进行惩罚。

监控拍到一不明身份人员向俄驻加使馆投掷燃烧瓶 俄新社视频截图

他还强调,此前已发生多起向俄罗斯使馆投掷异物的事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再呼吁加拿大当局为俄方在渥太华、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的办公室配备常设的警察岗哨,这有助于威慑潜在的犯罪者,并在第一时间对非法行为做出反应。我们将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19日报道,加拿大皇家骑警已就袭击事件展开调查,派遣官员前往俄罗斯大使馆获取信息。该机构发表声明称,将会“不断调整保护姿态以适应当前的威胁环境,以确保俄罗斯大使馆拥有足够的安保水平”。

加拿大外交部长新闻秘书阿德里安·布兰查德(Adrien Blanchard)则回应称,暴力和破坏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加方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19发布公告称,俄方已于当天召见了加拿大驻俄罗斯大使艾莉森·勒克莱尔(Alison LeClaire),就不明身份人员向俄使馆投掷燃烧瓶,以及纵容暴力抗议者封锁俄使馆领事部大门提出强烈抗议。

“提请加拿大外交使团负责人注意,同针对俄罗斯驻加拿大外交使团的其他类似敌对行为一样,加拿大执法当局未能防止相关事件发生,也未能逮捕肇事者。”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俄方要求加方根据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所承诺的义务,保护俄驻外使团及雇员和家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