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上演“黑罗密欧”与“男朱丽叶” 网民:不要玷污经典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0 13:36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据多家法媒报道,由45岁的本杰明·米勒皮德(Benjamin Millepied)改编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芭蕾舞剧正在巴黎演出。

报道称,这是一次“非凡的改编”,因为米勒皮德创造了一版“现代的、没有刻板印象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他共创作了3个改编版本,包括由两名男舞者、两名女舞者及一男一女为组合出演。多家法媒报道的是两名男舞者的版本。

还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名男主演的版本中,扮演罗密欧一角的舞者是一名黑人。

虽然米勒皮德解释称,自己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仅仅是为了创作,许多观众却并不买账,高呼“不要玷污经典作品”。

法国BFM TV视台报截图

“为什么必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1597年,是两个男人出演《罗密欧和朱丽叶》”,当地时间18日,导演本杰明·米勒皮德在后台接受法国电视一台(TF1)采访时说。

本杰明·米勒皮德重新编制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正在巴黎出演,并将在明年春天巡演。

报道称,米勒皮德在改编这部剧时将莎士比亚的情节放在了当下的背景中。而在选择演出阵容时,他将根据当晚的情况,选择由两个男舞者、两个女舞者或一男一女来出演。

据TF1当地时间18日的报道,大多数来观演的观众都不知道今晚的《罗密欧朱丽叶》将由两位男性舞蹈演员出演。在这个版本中,饰演罗密欧的是黑人男舞者小阿德里安·弗里兰,饰演朱丽叶的是另一名男舞者马里奥·冈萨雷斯。

TF1援引了一名女观众的评价,称这个版本“是非凡的”,并表示“爱情没有性别之分,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一堂美丽的课”。

编舞家、导演米勒皮德表示自己对这部芭蕾舞剧充满了敬畏。他认为,在法国,这部剧撼动了所有的准则。

本杰明·米勒皮德(资料图)

据法新社报道,米勒皮德认为,采用不同的“二人组合”并不是一个激进主义的问题。他解释,“请关注我们生活的世界,关注我的舞者……除此之外,从编舞的角度来看,制作男女双人舞是很有趣的”。

“我做的是对我有意义的事,是我认为正确的事,这不是体现我的现代性或为了挑战谁,我仅仅是为了创作”,米勒皮德补充。他曾在巴黎歌剧院担任舞蹈总监的编导。

扮演罗密欧一角的舞者小阿德里安·弗里兰也接受了采访,他非常感动,表示“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伟大的故事不应该是关于(性别)的,而是关于爱的力量,以及我们如何向观众传达这种力量”。

该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图自法国时尚杂志《Numéro》

原作《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and Juliet)是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创作的戏剧,因其知名度而常被误称为威廉·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实为《麦克白》、《奥赛罗》、《李尔王》及《哈姆雷特》)。

该剧讲述意大利贵族凯普莱特的女儿朱丽叶,与蒙太古的儿子罗密欧诚挚相爱,誓言相依,但因两家世代为仇而受到阻挠。

有评价称,《罗密欧与朱丽叶》虽是一出悲剧,但两个青年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本身却不可悲。他们不仅彼此相爱,而且大胆追求他们的爱情,不惜以命拼争。他们的爱情力量使他们敢于面对家族的仇恨,敢于向生活中的障阻挑战。他们为了追求新的生活模式,不怕做赎罪的羔羊,因而他们的死亡虽是生命的终结,却在道德上取得了胜利,终于使两个敌对的家族言归于好。

《罗密欧与朱丽叶》历经了多种改变,仅电影版就有至少7个版本,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此番米勒皮德以芭蕾舞剧形式对原作进行了大胆改编,许多观众却对这个版本并不买账。

多人表示“不要玷污经典”,实在不行可以自己写一部新剧,而不是硬改原作。

“我真为你感到羞耻”,有人这样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