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耶路撒冷150所巴勒斯坦学校罢课:“对教育以色列化说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0 15:54

(观察者网 讯)数十年来,以色列都在试图干涉其控制下巴勒斯坦人的教育问题,今年7月,以色列当局吊销了耶路撒冷6所巴勒斯坦学校的永久执照,勒令它们对课程进行修改。

9月开学后,不断有巴勒斯坦人就此事进行抗议,当地时间9月19日,东耶路撒冷地区上百所巴勒斯坦学校举行罢课,“对教育以色列化说不”。

巴勒斯坦通讯社WAFA报道截图,照片为学校外抗议的巴勒斯坦人

巴勒斯坦通讯社WAFA消息,东耶路撒冷大约150所巴勒斯坦学校在19日关闭了校门,约10万名学生拒绝上课,此外,家长委员会继续组织抗议活动,在一些学校外面高举“反对教育以色列化”、“我们有权选择我们孩子的书本”等标语。

耶路撒冷学校学生家长联盟领导人齐亚德·沙马利(Ziad Shamali)表示,95%的巴勒斯坦学校都将配合抗议和罢课,“信息很明确:坚持在耶路撒冷教授巴勒斯坦课程。这是受到国际法保障的权利。”

巴勒斯坦教师联盟代表艾哈迈德·萨法迪(Ahmad Safadi)也告诉WAFA,他们“抵制对巴勒斯坦身份和认同的攻击”,他指出,“(以色列)扭曲的课程删除了所有巴勒斯坦的痕迹,比如国旗;还歪曲事实,比如用圣殿山来称呼阿克萨清真寺,用以色列‘独立日’替换巴勒斯坦灾难日,意在毒害巴勒斯坦人的思想。”

萨法迪强调,“占领者当局(指以色列)正在发动一场无情的教育战争,重点打击身份和叙事,不仅仅强加扭曲的课程,还阻碍开设巴勒斯坦学校。”

9月19日,东耶路撒冷一所空荡荡的巴勒斯坦学校。(穆阿迈尔·阿瓦德/新华社摄)

“任何教授含有‘煽动’材料的巴勒斯坦教科书的学校,其执照将被吊销”

根据沙马利告诉半岛电视台的数据,耶路撒冷现有280多所巴勒斯坦学校,共有11.5万名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今年以来,以色列当局开办的巴勒斯坦学校已经开始教授修订过的课程,而新建学校则将教授以色列课程。

阿拉伯新闻的数据则显示,大约有5万名巴勒斯坦学生在以色列当局开办的学校中学习,其中1万3千人学习以色列课程,3万7千人学习“扭曲的巴勒斯坦课程”;另有4万2千人在私立学校学习巴勒斯坦课程,他们是以色列当局的主要目标。

今年7月,以色列当局撤销了耶路撒冷6所巴勒斯坦学校的永久执照,换成为期1年的临时执照,声称他们的教科书“煽动反对以色列国家和军队”,要求他们放弃教授巴勒斯坦课程。《耶路撒冷邮报》称,涉事学校所用教科书在讲述巴以冲突时,有“以军驱逐和杀戮巴勒斯坦平民、袭击巴方医务人员”等表述。

以色列当局还于8月向耶路撒冷其它几所学校发出信函,威胁说,如果任何学校被发现教授含有“煽动”材料的巴勒斯坦教科书,其执照也将被吊销。

巴勒斯坦权力机构(PA)发言人易卜拉欣·梅勒姆(Ibrahim Melhem)8月28日在阿拉伯新闻的采访中将以色列的行为称为敲诈勒索,他表示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将向这些学校提供资金,以支持他们对抗以色列。

9月19日,耶路撒冷法塔赫成员阿赫德·里谢克(Ahed al-Risheq)警告称,如果以色列当局不肯回头,将会有更多罢课,直到举行无限期的全面罢课。

当地居民9月18日晚上在推特分享的抗议标语,“总罢课——支持巴勒斯坦课程,反对扭曲的课程”。 图自社交媒体

巴以双方对历史和现实问题的认知长期存在分歧”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资助的一家学术机构2013年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168本教科书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双方教科书中均包含煽动暴力的内容,甚至否认对方的存在和历史。研究人员称,双方通过教科书向本地年轻人灌输持续百年的领土争端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姚惠娜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巴以双方对历史和现实问题的认知长期存在分歧,“以色列的历史教科书大量强调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把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作为追求民族生存权的运动,无视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很少直接使用‘巴勒斯坦人’这一表达方式,只泛称为‘阿拉伯人’,并把他们与恐怖主义和混乱状态联系起来。”

“而巴勒斯坦人则将犹太复国主义视为他们至今遭受的所有灾难的根源,认为犹太复国主义、英国殖民统治、《贝尔福宣言》共同导致了巴勒斯坦民族灾难的产生。”姚惠娜说,“巴以教科书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做到公正地叙述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历史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仇恨思想可能危害巴以和平,使双方和解之路更加困难。”

东耶路撒冷地区一直是巴以冲突的一个焦点区域,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耶路撒冷被分为犹太人为主体的以色列辖区(西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人居多数的阿拉伯即约旦辖区(东耶路撒冷);1950年,以色列自行宣布耶路撒冷为其首都;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占领了东耶路撒冷(其中包含耶路撒冷老城区、圣殿山等宗教圣地);1980年7月,以色列议会通过法案,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首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22年1月指出,中方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