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官邸附近一男子自焚,抗议安倍国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1 21:05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上午6时50分左右,一名男子在日本首相官邸附近的道路上自焚,并在现场留下了写有“我个人坚决反对国葬”等字样的文件。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

根据东京消防厅的说法,这名男子属于自焚,全身烧伤已被送往医院,曾一度陷入昏迷。一名参与灭火的警察右臂也被烧伤。共同社报道称,该男子后来恢复意识,自称年龄70多岁,并且承认是“自己泼油点火的”。调查人员称,在事件发生现场发现了男子反对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的文件,上面写有“我个人坚决反对国葬”的字样。

日本首相官邸附近道路事发现场(《朝日新闻》图)

此事又引起了日本民众对于安倍国葬的热议。有日本网民表示:“反对国葬的活动越来越激化。受此影响,激进派集团有可能发生大规模暴动和破坏活动。政府应该警惕恐怖活动。”

“这次国葬反对派中明确了包括企图自焚的过激派,当天的警备费会更高吧。”

还有网友呼吁政客们倾听民众意见:“这是一种舆论!有听力的老人在做什么? !”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终年67岁。12日,安倍的葬礼在日本东京增上寺举行。

日本广播协会(NHK)7月14日称,考虑到安倍在内政外交上留下了巨大业绩,日本政府决定于今年秋季为其举行国葬仪式。7月22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于9月27日在日本武道馆举行安倍的国葬仪式。

安倍据此成为自1967年去世的吉田茂之后,日本战后第二位拥有国葬待遇的前首相。

然而最近的一项日本民调显示,安倍国葬反对者占到了60.8%,而“赞成”和“倾向于赞成”的受访者仅占38.5%。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支持率为40.2%,较8月10、11日的上次调查骤跌13.9个百分点,支持率创去年10月上台以来的新低。

此前在9月15日,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召开临时执行干部会议,确定党首泉健太等高层将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国葬,理由是岸田政府对相关质询的答复不够充分。在日本在野党中,共产党、令和新选组和社民党都已宣布将缺席安倍国葬,日本维新会和国民民主党则计划出席。

另外,两位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菅直人也在今天(21日)宣布不出席安倍国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