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主持人问奴隶制赔款,反被英国王室专家一通诡辩带坑里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1 21:5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知名主持人唐·莱蒙(Don Lemon)采访英国王室专家希拉里·福德维奇(Hilary Fordwich)的一段视频在推特上热传。

两人讨论“奴隶制赔款”问题时,福德维奇发表了一番极为荒谬的言论。她淡化英国殖民罪行,指控作为“卖方”的非洲人才是奴隶贸易的“源头”,那些要求赔偿的人应该向其索要。此后她更将英国美化成奴隶贸易的废除者,宣称有上千名英国海军士兵为阻止奴隶制在公海战死,甚至主张这些士兵的后代也该获得赔偿。

这一通诡辩直接把莱蒙整得语塞了,后者没有做出任何反驳就草草结束话题。节目播出后俩人都遭到网民猛烈抨击,尤其是福德维奇发表的“受害者有罪论”激怒了不少人。

翻译来自微博网友@一领淡鹅黄

据福克斯新闻20日报道,这期节目拍摄于英国已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国葬仪式的当天(19日),因为猝不及防的“翻车”在推特上热传起来。

报道称,当时莱蒙表示眼下正有许多人就奴隶贸易向英国王室要求赔偿,但王室专家福德维奇的回答令他“目瞪口呆”——她认为支付这笔赔款的人应该是卖黑奴的非洲人,而非英国王室。

只听福德维奇理直气壮地表示,要讨论赔款问题首先要回到奴隶贸易供应链的起点,“供应链的起点在哪里?在非洲。搞清楚是谁在围捕这些人,并把他们铐在笼子里?这才是他们应该开始追溯的地方”、“非洲国王在围捕他们自己的人民,把他们关进笼子,在海滩上等候买家。”

不光用歪理粉饰英国殖民主义的劣迹斑斑,福德维奇更将英国美化成奴隶贸易的废除者,大言不惭道当奴隶贸易在全世界盛行时,英国是当时第一个废除奴隶制的国家。她还宣称有2000名英国海军士兵在公海上为阻止奴隶制而战死,甚至主张这些士兵的后代也该获得赔偿。

与福德维奇滔滔不绝相对的是,莱蒙无言以对,全程没有对她这番离谱的发言做出任何反驳。直到对方都已经说完了,他还愣了两秒,最后磕磕巴巴地以一句“这是个有趣的讨论”草草结束话题。

一个强词夺理颠倒是非,一个直接语塞不作反驳,这段采访片段在社交媒体上很快引起一片哗然。

不少人对莱蒙的表现感到失望,记者汤姆·埃利奥特(Tom Elliott)讽刺他的博文被转发了2万多次,点赞近9万次,“唐·莱蒙告诉王室专家王室应该支付赔偿——(然后)立刻后悔了。”

福克斯新闻指出,考虑到这位主持人是美媒中最具党派色彩的人物之一,他的沉默是不同寻常的,并称“莱蒙被王室专家教育了”。

一些保守派人士也幸灾乐祸起来,借机开嘲。

保守派作家兼播客主持人艾莉·贝丝·斯塔基(Allie Beth Stuckey)大呼视频内容“不可思议”,前共和党国会候选人金伯利·克拉切克(Kimberly Klacik)则在推特上发了个“笑哭”的表情,“唐·莱蒙还没有准备好。”

美国知名保守派媒体《美国保守派》杂志(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甚至非常不客气地在标题中写道:“唐·莱蒙(lemon)被英国女人‘榨成柠檬水’(lemonade)了。”

另一部分人则在猛烈抨击福德维奇的发言,指责她在英国奴隶贸易问题上狡辩,并回避了英国殖民主义的其他恶行,尤其是她混淆黑白称“奴隶贸易赔款应该由非洲人支付”的言论激怒了不少人。

美国知名演员、艾美奖得主杰弗里·赖特(Jeffrey Wright)在推特上怒斥福德维奇:“所以,按照她误导的、浅显的、自我保护的观点,那在街头毒品交易造成的死亡案件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政府、走私犯、毒贩就都不用负责了,只有种植罂粟的农民才该负责。她太荒谬了。”

Jeffrey Wright

作家杰西卡·艾武约尔(Jessica Aiwuyor)则呼吁众人不要被西方所编造的“非洲人出卖自己人”的故事所蒙骗,称这是他们试图推卸责任以达成“赔偿最小化”的诡计。

她在推文中写道,“‘非洲人出卖自己人’的故事是一个骗局,太多的人不断上当。这让我们无从下手,并帮助白人至上主义工具将责任推回到受害者身上。”

有人在评论区附和道:当一个谎言重复了足够多的次数后,它就会变成真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