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官员回应:暂不考虑动员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1 22:35

(观察者网 讯)作为俄罗斯的盟友,白俄罗斯在俄罗斯宣布“部分动员”后也被曝出将“动员”,但这一传闻已被否认。

据白通社(Belta)9月21日报道,白俄罗斯安全会议国务秘书亚历山大·沃尔福维奇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会晤后表示,白俄罗斯暂不考虑动员问题,本国军方有能力应对威胁。

白通社:白俄罗斯没有军事动员的计划

沃尔福维奇称:“动员不适用于我们,白俄罗斯人民和国家已经动员起来。他们当然已准备好以指定的部队和物资反击,如军事力量、执行祖国国防任务以及维护国内宪法秩序的和平时期的队伍。”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媒体屡屡将白俄罗斯称为“俄罗斯的亲密盟友”。还有白俄罗斯境内反对派媒体称,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部分部队借助白俄罗斯领土进行部署。

白俄罗斯安全会议国务秘书沃尔福维奇 资料图

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多次强调称,白俄罗斯军队没有参加俄罗斯在乌军事行动。

今年7月2日,卢卡申科在发表独立日讲话时,指责乌克兰曾在6月底试图袭击白俄罗斯领土上的军事设施,但所有导弹均被拦截。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将“立即”对任何敌人的袭击作出反应。

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没有派兵参加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白俄罗斯不愿与乌克兰开战,但如果领土遭到入侵,他会“立即”作出回应。

“我向你发誓:没有一个白俄罗斯士兵在乌克兰领土上作战……正如我一年多前所说,我们不寻求在乌克兰作战。”

“我们只会在一种情况下作战。如果你……入侵我们的领土,杀害我们的人民,那我们将做出回应。”卢卡申科承诺,白俄罗斯将“立即”对任何敌人的袭击作出反应。

当地时间9月21日早,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面向全国的公开电视讲话,宣布即日起(9月21日当天)在俄罗斯联邦境内进行部分动员。路透社称,这是俄罗斯在二战后首次进行动员。

普京讲话结束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发表讲话,介绍此次局部动员的相关细节。绍伊古指出,此次局部动员将召集约30万预备役人员,目标群体不包括学生。他补充,俄罗斯可供动员的人力储备近2500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