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年内或再加息125个基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2 06:4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3月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累计已加息300个基点。受此消息影响,美股三大指数迅速转跌。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图丨福克斯商业

据福克斯商业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美国经济步入衰退是可能的,想要经济软着陆“非常具有挑战性”,因此需要更为严格的政策。他说,为了将目前的高通胀降至美联储目标水平(2%),美国经济将经历一段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长时期,劳动力市场也会走软,但这是需要承担的痛苦,因为恢复价格稳定尤为重要。

鲍威尔表示,美国必须摆脱通胀,“我希望能有一种无痛的方法来做到这一点,但并没有这种方法”。

对此,信安环球投资(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分析师西玛·夏(Seema Shah)认为,根据美联储21日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美联储正在考虑美国经济硬着陆,“因为软着陆几乎是不可能的”。

西玛·夏指出,鲍威尔已经承认,在一段时间内,美国经济增长将低于趋势水平,“这应该被解读为‘美联储对衰退的一种表达’,从现在开始,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

另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本次加息决定得到了美联储12人组成的利率制定委员会的一致支持。这一决定将把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3%-3.25%区间,为200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而美联储今年还有两次会议,美联储官员们的最新预测显示,在参加美联储政策会议的19名官员中,大多数人预计到12月至少再加息125个基点,至4.25%至4.5%区间。至于具体操作,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加息75个基点,12月加息50个基点。

同时,根据美联储最新的经济预测,几乎所有官员都预计,明年还有必要再把利率提高一些。根据美联储官员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显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将在4.5%-4.75%的区间见顶。而今年6月时的预测中值只有3.75%左右。

预测显示,对明年之后可能发生的情况存在很大分歧。约三分之一的美联储官员预计,到2024年底利率将维持在4%以上,另有三分之一的官员预计美联储将在2024年将利率下调至2.5%-3.5%之间。剩下三分之一的官员预计利率下降到介于两者之间的水平。

21日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 图丨华尔街日报

多数美联储官员还预计,明年美国的失业率将上升,暗示美国衰退风险上升。预测中值显示,官员们预计失业率将在2023年底升至4.4%,高于8月份的3.7%和7月份的3.5%。从历史上看,在这样一个长度的时间段内失业率出现如此幅度上升通常意味着经济衰退。

此外,官员们还上调了美国明年的通胀预期。他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将达到4.5%,高于他们6月份预测的4.3%和3月份预测的4.1%。美联储的目标年平均通胀率为2%。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