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西方统治精英反俄,普通民众付出代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2 13:35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美国《新闻周刊》当地时间9月21日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接受该媒体独家采访时称,尽管美西方国家渴求确保其全球主导地位,但随着发展中国家的日益强大,这种目标已然不可能实现。

拉夫罗夫还称,美国宛如“活在往日”,坚持“从单极视角思考问题”,通过单边制裁、政治讹诈和公然的强权行为对拒绝接受其摆布的国家“施压”,“他们无法接受现代世界不再以西方为中心的事实”。

在谈及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时,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疯狂反应”,已为双方互动的时代“画上了句号”,即便俄乌冲突结束,“他们在可预见的未来里也将无法恢复作为商业伙伴的信誉”。

对于西方对俄实施的经济制裁,拉夫罗夫直言,许多欧洲国家出现了物价上涨和收入减少的现象,以及能源短缺和社会动荡的威胁,这是“普通公民为统治精英的反俄政策所付出的代价”。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截图

根据《新闻周刊》21日发布的独家采访内容,拉夫罗夫在采访中谈及俄乌局势、俄美关系、俄中关系、全球局势等多方面问题。

在被问及“俄美之间的沟通情况如何”时,拉夫罗夫称,由于美国方面的原因,俄美之间国家层面的对话在实质上已经被冻结,“从客观上讲,(俄罗斯)不可能与把击败俄罗斯作为战略目标的美国保持正常的沟通”。

“美国正在避免就地区冲突(与俄方)进行任何实质性互动。”拉夫罗夫称,“当然,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和拜登个人就重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话发出了一些‘粗略的信号’,但这些信号背后的实际内容还有待观察。”

“至于在(俄乌战场)的作战行动中被拘留的美国人,(美国)应该通过官方外交渠道向基辅当局以及‘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高级官员求助。”

《新闻周刊》在采访中指出,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冲击,天然气和其他商品的价格已经成为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民众的主要担忧之一。

对此,拉夫罗夫回应称,“如果他们(西方国家)想采取损害自身利益的行动,我们是无法阻止他们这么做的。”

“西方一直打着削弱俄罗斯的幌子,实施单边限制措施。然而,他们未能摧毁俄罗斯经济。此外,这些制裁似乎也是一把‘双刃剑’:许多欧洲国家出现了物价上涨和收入减少的现象,以及能源短缺和社会动荡的威胁。”

“文明发展带来的日常好处成了富人的特权,这是普通公民为统治精英的反俄政策所付出的代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图源:俄罗斯外交部

在谈及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未来发展时,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疯狂反应,基本上为我国与西方互动的整个时代画上了句号。那些我们认为值得信赖的经济伙伴选择了非法制裁和单方面中断商业关系。”

“俄罗斯对此并不高兴——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换来的一切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被摧毁了。”拉夫罗夫称,“我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他们将无法恢复作为商业伙伴的信誉。”

不过,拉夫罗夫强调,俄方将继续与“那些愿意进行平等互利合作、没有受到‘反俄狂热’影响的伙伴合作”,而且“他们构成了国际社会的绝大多数”。

“我们看到看到欧亚大陆、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以及欧亚经济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独联体、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和许多其他非西方国家都对扩大与我们的合作感兴趣。”

“我们将与我们的朋友一起,减少美元在相互贸易中的份额,并在相互结算中使用本国货币。我们打算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手段来保护我们的利益。”拉夫洛夫说,“我毫不怀疑,俄罗斯将承受任何制裁压力。”

在被要求对全球局势作出评价时,拉夫罗夫直言“全球局势正在继续恶化”,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美西方国家的所作所为。

“由美国领导的西方国家持续渴望确保其全球主导地位,尽管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拉夫罗夫说,他们希望用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取代二战后形成的以联合国为中心的架构和国际法,还以最糟糕的殖民传统行事,将世界分为“民主国家”和“独裁政权”。

“他们通过单边制裁、政治讹诈和公然的强权行为,试图‘施压’那些不同意这一方针、奉行独立政策、以国家利益为导向的国家。”拉夫罗夫说,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政府不断输送军事装备,并为乌克兰武装部队提供军事训练的行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不幸的是,美国似乎还活在过往,依旧用单极角度思考问题。他们无法接受现代世界不再以西方为中心的事实——(这种局势)以后也不会再出现了。如今,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强大且独立的(国际政治)参与者已经出现,而且越来越引人注目。这些国家及其相关组织不希望参与美方煽动的反俄‘十字军东征’。”

9月21日,拉夫罗夫(左)在纽约与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会面 图源:RT

值得注意的是,拉夫洛夫也在采访中提到了中俄两国元首于9月15日在撒马尔罕举行双边会见一事。他指出,在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俄罗斯和中国对紧迫问题所采取的负责任态度正变得越来越有意义。

“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始终是俄外交政策的绝对优先方向。它是可持续且长期的,也不会依赖于国际环境的波动。俄中关系的特点是相互信任,在维护彼此国家根本利益方面相互支持,愿意扩大互利关系。”

拉夫罗夫表示,“我们愿同中国朋友一道,继续为改善国际形势而努力,推动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上,首先以国家主权平等为基本原则,建立公正的多极化体系。”

据《新闻周刊》报道,拉夫洛夫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参加第77届联合国大会,此次采访也恰好发生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全国范围内宣布部分动员的数小时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