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想扩容联合国安理会,俄副外长:我们一直支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2 19:40

(观察者网讯)据俄新社9月22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对美国总统拜登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扩容”的言论表示了支持。

俄新社报道标题截图

里亚布科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支持安理会这两个类别(常任理事国及非常任理事国)扩员。美国方面最终说出了俄罗斯一直以来在谈论的事情,这值得称赞,我们支持他们的发言。”

他表示,安理会的有些候选国家“完全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我们的部长也多次指出了这一点。”

“至于(拜登)整体的语气,不过是另一种宣称主导世界的表态,他试图让每个人站队。”里亚布科夫说。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塔斯社图)

9月21日,拜登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再提所谓“联合国改革”议题,他对与会各国领导人说:“美国支持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这包括我们长期支持的国家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

拜登提到了俄罗斯作为“五常”所拥有的的一票否决权。他说,常任理事国在行使这一权利时需要保持克制。根据规定,无论安理会中15个理事国的多数意见如何,其中的5个常任理事国(中美俄英法)各自拥有对安理会决议草案的一票否决权,可以阻止任何决议通过。

拜登还称,“反对使用暴力和战争来征服别国或通过流血冲突扩大边界”。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分析称,拜登所说内容明显是与俄罗斯有关。

拜登在联大会议上发表讲话(联合国网站图)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在20日的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称,德国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请求支持德国的候选资格。此外,拜登早前访日期间,曾表态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而另一方面,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欧曾多次出现所谓剥夺俄罗斯联合国五常资格的声音。比如今年3月初,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就放话称,在俄乌问题上,拜登政府“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考虑将俄罗斯从安理会中排除。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任何剥夺俄罗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企图都不可能实现。她还讽刺道,这件事在法理上行不通,“就像获得诺贝尔数学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