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国内反对,特拉斯称:正在考虑将英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2 20:56

(观察者网 讯)2017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决定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遭到全球批评,时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公开表态不支持。然而,英国现任首相特拉斯却不顾国内的反对,准备步特朗普的后尘,她在近日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的会晤中明言,可能将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

《每日电讯报》消息,一位唐宁街10号女发言人表示,当地时间9月21日,特拉斯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拉皮德,双方谈及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的位置问题,特拉斯告诉拉皮德,她正在考虑将英国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并且介绍了她“对大使馆当前位置的评估”。

当地时间9月21日,特拉斯和拉皮德在纽约会晤。 《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

拉皮德当天也在推特上宣布了此事,他感谢了“好朋友”特拉斯,称他们将继续加强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

事实上,早在成为首相之前,特拉斯就多次表达过以色列的支持。

今年8月,保守党选举期间,特拉斯在给赞助了大量保守党议员的游说组织“以色列保守党之友(CFI)”的信中指出,她“理解大使馆选址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但她已经和“好朋友”拉皮德讨论过多次,一旦当选,她定会“评估”大使馆的选址。

特拉斯的信立刻引起了诸多批评,包括前驻耶路撒冷总领事森特·费恩爵士在内的10位英国前外交官在《泰晤士报》发表联名信,警告特拉斯不要这样做,他们称搬迁可能使“两国方案”难以实现,令基于国际法的谈判结果变得没有意义。

当地时间9月21日,拉皮德发推感谢特拉斯

耶路撒冷问题一直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1967年,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2017年12月,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于2018年5月将美驻特拉维夫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对。

时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就表示不支持美国的决定,“就该地区的和平前景而言,这毫无益处,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设在特拉维夫,我们没有搬迁的计划。”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截至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洪都拉斯、危地马拉3个国家将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18年5月曾表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通过巴以谈判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愿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最终妥善解决作出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