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发言人:拜登在联大会议上虚假援引普京的话,这么做太不体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3 10:58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多家俄媒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严厉谴责了拜登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时虚假引用普京的话,渲染俄罗斯发出“核威胁”,并批判这一行为“不体面”。

扎哈罗娃称,“这种立场是一种宣传手段,拜登罔顾事实情况,把这种想法强加给社会和公众舆论”,并表示这是在“巩固现在散布在美国媒体上的说法”。

俄媒塔斯社:俄外交官批驳了拜登在联合国的讲话

拜登:普京发"前所未有核威胁”

综合CNN、纽约时报、英国《卫报》等多家外媒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1日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对“普京发出的核威胁作出了愤怒的回应”。

据报道,拜登在大会发言的开场白中说,“让我们直接了当地说,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入侵其邻国,试图从地图上抹去一个主权国家”。

“就在今天,普京总统再次对欧洲发出公开的核威胁,这是对不扩散制度责任的鲁莽漠视”。“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拜登这样说道。

拜登炮轰俄罗斯,称美西方“没有人威胁过俄罗斯”,进而“呼吁国际社会的团结”,表示“我们将团结一致反对俄罗斯的侵略”,确保乌克兰冲突“以公平的方式”结束。

《卫报》:拜登在联合国讲话中谴责普京的核威胁是“鲁莽的”

拜登的此番演讲是在普京在全国讲话中发出“部分动员”的几小时后作出的。

《纽约时报》评价,“拜登对普京的攻击范围和严厉程度令人震惊,这似乎是自2002年以来美国总统在联合国最直接和最持续地关注一个对手”。

英法德几国领导人在发言中与美国步调一致。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表示英美是坚定盟友,将团结一致抵制“普京发动的战争”,“支持乌克兰人民为自由而战”,并谴责了 “普京发出的威胁”。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俄罗斯“是故意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家主权平等原则,并指责在俄乌冲突中选择“中立”的国家在某种程度上是俄罗斯“新帝国主义事业的同谋”。德国总统朔尔茨也在联合国大会上用“帝国主义”形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17日播出了一段《60分钟》节目内容,主持人佩利曾询问拜登,“如果他(普京)考虑使用化学武器或战术核武器,你会对他说什么?”

面对镜头,拜登连说了三声“不要,不要,不要。(Don't. Don't. Don't.)”

拜登参加CBS《60分钟》节目录制 视频截图

这段节目播出后,俄方很快作出回应。同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被问及此事时,对俄新社表示:“读一读这个(核战略)原则,里面说明了一切。”

佩斯科夫代表俄方重申,俄罗斯的核战略原则是“不言自明的”,俄乌冲突不符合俄罗斯核战略原则中的任何标准。

当地时间21日早,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面向全国的公开电视讲话,宣布即日起(9月21日当天)在俄罗斯联邦境内进行部分动员。据悉,这是俄罗斯在二战后首次进行动员。

针对西方渲染的“俄罗斯核威胁论”,普京在当日的讲话中这样回应。

核讹诈也开始了。在西方的支持下,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受着炮击,这带来了核灾难的威胁,而且北约主要国家的一些高级代表还发表言论讨论关于对俄罗斯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武器的可能性。

对于那些针对俄罗斯发表此类言论的人,我想提醒你们,我们国家也有各种打击力量,而且在某些方面比北约国家更现代化。如果我国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我们一定会尽一切手段保护俄罗斯和我们的人民。这不是虚张声势。

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视频截图)

西方媒体和专家逐字逐句解读普京时长约20分钟的全国电视讲话时,最在意的无疑是那一句“我们一定会尽一切手段保护俄罗斯和我们的人民”。

一时间,“普京发出前所未有核威胁”的新闻标题出现在美联社、彭博社、CNN、《卫报》等各大西方主流网站。

耐人寻味的是,这些西方媒体专家一边用“绝望”、“走投无路”、“虚张声势”等词语形容普京的警告,但同时无一例外地均为之“恐惧”。

例如,CNN援引分析称,美国情报界没有人敢说俄罗斯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为零,这也赋予了拜登新的使命——阻止核危机发生。《纽约时报》也提醒,一场边缘政策游戏(brinkmanship,也称外交冒险政策)拉开了帷幕,随着冬季临近,反对高通胀和能源危机的游行示威正在欧洲大陆蔓延。

扎哈罗娃:拜登清清楚楚地说了,但普京没这么说过

对于拜登对俄方的指责,据多家俄媒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表示,拜登对普京讲话内容的引用是“错误的”。

“至于拜登的讲话(俄罗斯核威胁论),我认为这个说法从开始传播,到成为主流,全程都是不体面的”,扎哈罗娃说。

“据称拜登一开始引用了俄罗斯总统的话。我们像往常一样,仔细检查了普京的讲话,结果发现拜登清清楚楚地说了,但普京没有这么说过。”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图自塔斯社

扎哈罗娃回应道,“这个说法是针对俄罗斯展开的。拜登把普京的发言内容理解为俄罗斯正在用核武器威胁世界。而这种立场是一种宣传手段,拜登罔顾真实情况,把这种想法强加给社会和社会舆论。”

“此外,不幸的是,这种立场只是西方媒体的叙述方式,而美国总统刚刚加固了正在美国媒体上传播的内容”,扎哈罗娃补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