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直私下警告俄罗斯,别动核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3 19:35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其中一句“准备使用一切手段”捍卫俄罗斯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全,引得西方分析人士惊呼“普京发出前所未有的核威胁”。

《华盛顿邮报》22日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批评俄方“鲁莽的核威胁必须停止”。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政府最近几个月一直私下发信给俄罗斯,警告他们不要使用核武器。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普京21日发表电视讲话,视频截图

这一句“使用一切手段”尤其受到西方关注。一时间,美联社、彭博社、CNN、《卫报》等西方主流媒体纷纷惊呼“普京发出前所未有核威胁”。

《华盛顿邮报》称,当地时间2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上猛批俄罗斯。他表示,“(俄罗斯)鲁莽的核威胁必须立即停止”,西方不能让普京为所欲为。

报道称,美国官员透露,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一直私下与俄罗斯沟通,警告他们使用核武器将造成严重后果。美国政府为了保持“战略模糊性”,通常不会详细说明严重后果是什么。

报道还称,美国国务院参与了此类与俄罗斯的私下沟通,但是官员们并未透露沟通的细节,也没有说明在普京讲话之后,是否再次发出了警告。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2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上发表演讲,反击西方国家对于俄罗斯的批评。

拉夫罗夫指责西方试图把“这场悲剧的根源归咎于俄罗斯”,他指出是西方集体煽动了这场冲突。他还批评“美国和盟友在国际人权组织的纵容下,一直在掩盖基辅政权的罪行。”

普京讲话之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2日通过社交媒体称,俄罗斯已经宣布,对于新加入俄罗斯的领土,包括战略核武器和新型武器在内的任何俄罗斯武器都可以用于防御。

21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接受德媒《图片报》采访,称他认为普京下达部分动员令是因为俄军士气低落,并表示他不相信普京会使用核武器,“世界也不会允许他使用这些武器”。

“用核武器威胁……乌克兰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高级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21日在推特上发文称,“普京还不明白他在和谁打交道。”

推特截图

《华盛顿邮报》还提及,今年1月,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发布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共同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

当地时间2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大会开幕式致词时发出严厉警告,“我们的世界岌岌可危,而且陷入瘫痪”。他还说,希望还是存在,合作和对话是前方唯一的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