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9月25日大选,他们也将迎来极右翼政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3 20:08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2日,意大利右翼联盟的领导人在举行了一场选举前的最后一场集会,承诺意大利将迎来一个“稳定的政府”(stable government)。出席集会的有,属于意大利兄弟党的焦尔吉娅·梅洛尼(Giorgia Meloni)、联盟党领导人马泰奥·萨尔维尼 (Matteo Salvini) 和属于意大利力量党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

梅洛尼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分享了9月22日集会图片,梅洛尼和贝卢斯科尼(左起第二位)等人共同出席

意大利将于9月25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选举前的最后一次民调显示,由梅洛尼领导的极右翼的意大利兄弟党(Fratelli d'italia)预计将赢得多数选票,由该党领导的右倾联盟政府或将上台。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近来由于身体虚弱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但22日的集会上,他第一个进行了发言。贝卢斯科尼表示:“我们在这里,我们是这个国家真正的多数。”

美媒“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评论,对于这个正忙于应付经济、政治不稳定局面的欧洲大国来说,这次投票可能标志着一个重大的政治转变。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梅洛尼或将成为意大利在二战以后“最右翼”政府的领导人。

CNBC报道截图

BBC报道截图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正困扰于经济增长疲软、巨额债务和政治不稳定等问题。因此,欧盟方面也正密切关注着意大利的此次选举。

保守联盟民调大幅领先,若执政将面临严峻挑战

路透社报道预测,如果迎来执政,梅洛尼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包括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和能源成本飙升的威胁,以及意大利史上最高的公共债务。她承诺,将采取审慎的财政政策,并与欧盟和北约伙伴保持团结,并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

在保守联盟内部,也对一些政策存在分歧。同属于右翼联盟的萨尔维尼虽然在移民和边境政策上与梅洛尼同样采取强硬政策,但他曾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崇拜者,并且曾公开批评对莫斯科的制裁。

萨尔维尼还质疑梅洛尼在财政上的谨慎态度,他呼吁额外提供300亿欧元的公共借款,用来应对能源危机。

尽管如此,意大利当地媒体9日报道,意大利多家机构的最新民调显示,主要由意大利兄弟党、联盟党、意大利力量党组成的中右翼政党联盟目前支持率领先,约在46%至47%之间,民主党领衔的中左翼政党联盟的支持率在27%至28%左右。

政党支持率排名上,极右翼的意大利兄弟党在各民调中支持率最高,为24%至25%,民主党近期支持率有所下降,以20%至22%位居第二,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分列第三、第四名。

在中左翼方面,除民主党预计得票较高外,其联盟伙伴(绿左联盟、“欧洲党”和“公民承诺”)预计都将只获得仅有个位数份额的选票。

意大利各党派在9月7日进行的民调中所获的支持率,图自BBC

如果意大利兄弟党赢得选举,该党领袖梅洛尼可能成为意大利的首位女总理。她也将成为自墨索里尼1922年在意大利掌权以来的首位极右翼领导人。

意大利兄弟党在意大利勒马尔凯大区的主席卡洛·奇奇奥利(Carlo Ciccioli)告诉CNBC,该党蹿升的人气“已经蔓延到意大利其他地区”,意大利兄弟党已经做好了执政的准备。

他表示:“目前来看,我们很可能成为这个国家的第一大党,(但这种结果)只能通过周日的投票来印证,而非通过任何的民意调查。”“为什么我认为意大利兄弟党会成功?因为我们的领导是实实在在的(of substance)。梅洛尼在文化和政治上都做好了准备。”

当地时间7月21日,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众议院请求暂停关于政府信任投票的讨论,并于稍晚时候前往总统府再次递交辞呈。意大利总统办公室随后发布声明称,已收到德拉吉的辞呈,但希望他能以看守总理的身份继续执政。

意大利兄弟党源于“后法西斯主义”,但梅洛尼目前试图撇清同法西斯的联系

意大利兄弟党于2012年成立,其名字来源于意大利国歌的开头几个词。CNBC报道,该党的渊源可追溯至上世纪的意大利“新法西斯运动”(neo-fascist movement),该运动在1945年墨索里尼死后兴起。

2008年,梅洛尼等人曾加入贝卢斯科尼的自由人民党(PdL),担任贝卢斯科尼的政府部长,后来从该党分裂出来,成立了意大利兄弟党。

该党的人气随后逐步上升,四年前,意大利兄弟党在大选中只获得了略高于4%的选票,但现在该党人气已经超过了民粹主义政党“联盟党”(Lega),根据最新民调,梅洛尼处于领先地位,可能获得四分之一的选票。

2018年,梅洛尼在米兰手持巨大的意大利国旗参加政治集会。图自CNBC

分析人士称,该党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决定不参加德拉吉最近主张的广泛的联合政府。风险咨询公司“Teneo”的联席总裁沃尔夫戈·皮科利(Wolfango Piccoli)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梅洛尼的这个态度使其“成为政治体系内部的‘局外人’,还作为唯一的反对派人物获得了更多的媒体曝光”。

皮科利说:“意大利存在这样一种想法,我们已经尝试过所有其他的人,所以现在让我们试试她。”

在梅洛尼的个人经历方面,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十几岁时,她曾参与意大利“新法西斯运动”。在竞选期间,一段拍摄于1996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梅洛尼在视频中亲口说,墨索里尼是一位“优秀的政治家”。

在2021年出版的著作《我是焦尔吉娅》中,她强调自己不是法西斯主义者。

上个月,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据梅洛尼再次发布了一段视频,称已经把法西斯分子从该党清除出去,意大利右翼已经在几十年前将法西斯主义“交给了历史”,她还谴责了墨索里尼统治时期反犹太的法律。

路透社报道,目前,梅洛尼淡化了自己曾经的极右翼立场,称她的政党是类似于英国保守党的主流力量。据法新社报道,梅洛尼一方面试图安抚对其同意大利“后法西斯运动”联系感到担忧的投资者,另一方面,在竞选活动中,她也同时一直小心翼翼地防止疏远那些与极右翼有联系的核心支持者,尝试吸引对现状不满的选民。

梅洛尼9月23日在推特发布的竞选集会照片

目前,意大利兄弟党的政策仍十分偏向保守,据CNBC报道,该党政策仍呼应了意大利法西斯时代的民族主义、本土主义和反移民立场。

例如,该党反对同性恋婚姻,并提倡传统的“家庭价值观”。2019年,梅洛尼曾表示,她的使命是捍卫“上帝、家园和家庭”。

在欧洲问题上,意大利兄弟党曾反对欧元,目前其立场已经改变,但该党呼吁对欧盟进行改革,以减少官僚主义,并降低欧盟对意大利国内政策的影响力。

该党还希望对利比亚进行海上封锁,并多次对穆斯林移民问题发出警告。

意大利兄弟党的执政计划可以概括为一条口号:“一个做得少,但做得更好的欧洲。”

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次集会上,梅洛尼称,在自己的设想中,人们多年来不得不低下头,为避免被排斥,假装持有的那些不属于他们的想法,“现在可以说出他们的想法了。”

在经济层面,该党坚持中右翼联盟的立场,即下届政府应该削减某些商品的销售税,从而缓解该国生活成本高涨的危机。该党还主张,意大利应该与欧盟就“新冠复苏基金”重新进行谈判。

对外方面,意大利兄弟党采取支持北约、支持乌克兰的立场,并明确支持制裁俄罗斯,不像联盟党一样对这些措施持矛盾态度。

然而,意大利兄弟党对匈牙利总统欧尔班一直很友好,即时在欧洲议会声称匈牙利已不再是一个“完全民主”国家后,该党仍支持这位铁腕领导人。

中左翼领袖称这次大选就像当年英国脱欧公投,媒体称左翼内部裂痕“不可修复”

意大利中左翼政客们担心,在梅洛尼为首的政府的领导下,意大利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将发生变化。

意大利民主党领袖、前总理恩里克·莱塔告诉CNBC,在欧洲问题上,意大利有两种选择:保持经济和治理的顶级水平,或者被“降级”。

恩里克·莱塔表示,列于“顶级”之列的有德国、法国、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等欧洲大国和欧盟创始国。而另一种选择被“降级”到波兰、匈牙利等国一样。莱塔说:“我认为意大利选择‘降级’将是一场灾难”。

另据美联社9月13日报道,莱塔在接受该社采访时表示,“今天,恐惧是我们社会在这一时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右翼、极右翼更容易鼓动这些恐惧。

他还警告,意大利将于9月25日举行的选举“就像英国的脱欧公投一样。”

“你只有两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右翼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民族主义的解决方案,”莱塔说,“另一个解决方案是我们这边的,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欧洲。”

恩里克·莱塔,图自美联社

但此次选举中,意大利的左翼政党太过分裂,反而助长了右翼的势力。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目前,“五星运动党”和意大利民主党关系紧张。两党都曾属于德拉吉政府,但由于“五星运动党”反对一项垃圾焚烧厂的项目,而民主党则强烈反对“五星运动党”的这个主张。民主党领袖,意大利前总理恩里克·莱塔在7月表示,两党之间的裂痕已经“不可逆转”。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