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两个欧盟国家和一个北约国家提出会晤,俄方同意后他们却“失联”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5 16:15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9月25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两个欧盟国家和一个北约成员国曾提议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俄罗斯代表团举行“非正式会晤”,但在俄方接受这一请求之后,相关国家的代表却突然“失联”了。

塔斯社报道截图

“两个来自欧盟的国家和一个北约成员国希望与我举行会晤,他们要求会晤以非公开方式举行,以免被媒体报道。”拉夫罗夫说,“我说:‘可以,就这么办吧。我们从来不会拒绝联系,也始终准备好接受对合作伙伴来说方便的接触方式。’他们在得到回复后却失联了,我们再也没听到他们的消息。”

拉夫罗夫还提到,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原计划与他在联大期间会晤,但塞方在会晤开始前一个小时突然通知俄方,欧盟不允许阿纳斯塔夏季斯与俄罗斯代表团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9月24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纽约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自澎湃影像

据英国路透社22日报道,阿纳斯塔夏季斯和拉夫罗夫的会晤原定于当地时间21日晚些时候在纽约举行,但塞方在欧盟的压力下取消了会晤。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马里奥斯·佩莱卡诺斯(Marios Pelekanos)辩解说,“在欧盟做出决定之前,我们会遵循布鲁塞尔的指导方针,避免与俄罗斯举行双边会议。”

塔斯社提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也曾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表示,欧盟代表团官员此前提议与拉夫罗夫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谈,但他们在收到俄方关于会晤时间的建议后就“失去了联系”,“看起来,他们是收到华盛顿的指示躲起来了。”

当地时间9月20日至26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美国纽约举行。俄外长拉夫罗夫24日在大会发表讲话,称西方正在遏制主权国家发展,阻止世界向多极化格局转变,美国及其盟友“想要阻止历史的前进”。

拉夫罗夫警告说,当前国际安全领域的局势正在迅速恶化,西方试图维护其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的行为,已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集团对抗,“我们所面对的不是真诚的对话和妥协的寻求,而是虚假信息、诬陷和挑衅”。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还批评西方国家“谈判无能、自私至极”。他指出,西方精英没有尝试与俄方建立对话,反而试图将俄罗斯“妖魔化”。拉夫罗夫强调,如果西方国家提出对话的建议,俄罗斯将会做好准备,但俄方不会主动向西方靠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