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加速,中方:披着“海军动力堆”外衣的核扩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6 07:07

据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网站9月25日消息,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为应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不断增长的影响力,美国政府正考虑加速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进程,将澳大利亚获得首艘核潜艇的时间提前至2035年左右。针对三国相关表态,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发言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

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美方无视国际社会对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严重关切,一意孤行甚至妄言加速推进,是对国际防扩散体系赤裸裸地蔑视和践踏。中方已多次明确指出,三国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违反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是披着“海军动力堆”外衣的核扩散行径。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美方把中国当作“假想敌”,不断鼓噪印太竞争的行径,严重破坏地区和平和稳定,这表明美方对中国、对世界、对自己的认知出了偏差。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放弃利用三国核潜艇合作等手段对中国的围堵和遏制,放弃为地缘政治目的而践踏国际规则,与中方一道将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落实到具体政策和行动上,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承担起大国责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4日报道,有西方官员当地时间23日表示,拜登方面正在考虑加快美国在澳大利亚建造首批核潜艇的进程,“从而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对此,有澳媒紧跟炒作,渲染澳在“奥库斯(AUKUS)”协议下尽快获得核潜艇的“紧迫性”。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国牵头的“美英澳核潜艇计划”旨在2030-2039年中期为澳大利亚提供首批核动力舰队,同时通过长期努力使澳大利亚有能力在本国建造核动力潜艇。据称,美英澳三国高级已经就该“临时计划”实施商议。

但是,《华尔街日报》同时指出,该核潜艇计划面临着诸多挑战。目前,美国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来提高核潜艇生产能力,预计澳大利亚将为此做出“贡献”。

报道称,拜登政府已经提议在未来花费大约24亿美元,其中包括国会正在审议的2023财政预算中的7.5亿美元,用于提高美国潜艇的制造能力。不过,这一核潜艇计划尚未得到正式批准,最终推行的决定可能要到明年3月做出。

据了解,美英澳领导人于去年9月15日高调宣布三国决定组成AUKUS新安全联盟。作为该联盟的先行合作示范项目,美英将向澳提供核潜艇技术,助其组建核潜艇编队。美英澳试图在印太地区“建立新的安全伙伴关系”,并以澳大利亚能够建造其第一艘核潜艇为“安全保障”。

不过,在本月23日发布的一份三国联合声明中,美英澳虽重申了对印太战略的“意图”,但没有提及具体实施该计划的细节,也没有提供澳大利亚何时会获得第一艘核潜艇的时间。而声明中表示“我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让澳大利亚尽早获得这种能力”。

这一消息也被澳媒迅速关注,有澳媒渲染建造核潜艇的“紧迫性”,加大炒作“获得核潜艇以对抗中国”。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报》24日对此宣称,尽管根据AUKUS协议,澳大利亚应在2036年之前有建造核潜艇的能力,但 “人们越来越担心,澳大利亚到2040年之后才有能力建造核潜艇”。该媒体还鼓噪,如果澳大利亚不能在2038年之前让第一艘核潜艇下水,澳大利亚将与中国拉开“巨大差距”。

同时,澳大利亚新闻网在24日报道中宣称,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勒斯办公室就此事同样强调了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的“紧迫性”。

而在今年国际原子能九月理事会上,除了有中方所提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转让及其保障监督等影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各方面的问题”这一议题,美英澳三国在会前突然提出“AUKUS(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所涉海军动力堆背景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议题,并在没有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强行通过。

对此,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大使王群当场驳斥。王群大使认为,机构总干事不能凌驾于成员国之上。总干事不能通过自己的想法,就断然为三国捏造所谓的依据,视而不见三国核潜艇合作存在核扩散风险,并预谋直接跳过成员国的授权,这一行为严重无视了成员国对三国合作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关切,严重亵渎了机构防扩散的职责。

王群还表示,实际上,三国的初衷是由机构总干事根据三国授意及措辞,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借总干事之口提出议题,同时打掉中国提出的议题。

但是三国彻底失败了。一方面机构总干事不愿公开屈从于三国的政治操弄;另一方面,中国议题客观公正、合法合规、聚焦机构职能,紧扣《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堂堂正正的人间正道,也充分展示了中方的建设性姿态,故而得到机构成员国的普遍认同和支持。

相反我们看一下美国就做得非常心虚了,美英澳三国在这次理事会上突然提出他们的核潜艇合作问题,要另起炉灶新设议题,就同一个问题设置重复的议题,最主要他们就是想在设置的议题中刻意回避三国核潜艇所涉及的核武器非法转让问题,这充分印证了三国从事核扩散非法行径,做贼心虚的那种虚伪面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