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再次拒向乌克兰提供坦克:领导力并不意味着你要做别人要求你做的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6 13:29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德国总理朔尔茨在《纽约时报》25日发布的长篇采访中再次拒绝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被问及原因时,朔尔茨称“这是一场非常危险的战争”,“德国正以一种不会使战争升级为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方式来做这件事(对乌军事援助),否则那将是一场灾难”,同时强调“德国已经为乌克兰做了很多了”。

另一边,乌克兰已多次催促德国提供“貂鼠”式步战车和“豹”式主战坦克。因德国始终拒绝提供,乌外长库列巴本月13日甚至在推特发出尖锐质疑,“是什么让柏林害怕,而基辅毫不畏惧?”

报道称,朔尔茨被问及这条推特时显得“很不高兴”(bristled)。“领导力并不意味着你要做别人要求你做的事,而是指做出正确的决定。这就是我正在做的事情”,朔尔茨如此回应。

但朔尔茨的犹豫也为他招致了众多批评,《纽约时报》在文内以“明显的谨慎、形似机器人”形容,并写道“他希望乌克兰获胜吗?‘俄罗斯不会赢(Russia can’t win)’,他最多这样说”,“他根本不会说出‘胜利’(victory)这个词,更不用说给它下定义了”。

德国总理朔尔茨,图自《纽约时报》

“我们向乌克兰人提供了大量非常有效的武器”,朔尔茨对《纽约时报》说,德国“真的做了很多”。

俄乌冲突爆发后,朔尔茨在2月就承诺将大幅增加国防开支,之后在6月3日,德国联邦议院投票批准了这项1000亿欧元(约7139.94亿人民币)的特别国防资金。路透社称,这笔资金将使德国国防开支达到GDP的2%,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世界第三大军费开支国。

截至目前,德国已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超过7亿欧元(合48.36亿人民币)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一个现代化的防空系统、多种火箭发射器、火炮和几十门高射炮。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然而尽管朔尔茨多次表示“德国已经做了很多”,乌克兰仍在呼吁进一步的军事援助,并持续施压、点名要求德方提供“貂鼠”式步战车和“豹”式主战坦克。不过德国始终未答应这项要求。

这引得乌外长库列巴9月13日在推特发出言辞激烈的谴责,称“来自德国的信号令人失望。乌克兰现在需要豹子(“豹”式主战坦克)和马德斯(“貂鼠”式步战车),以解救乌克兰的人民。关于德国为什么不能提供这些武器,目前没有一个理性的原因,有的只是抽象的恐惧和借口。是什么东西让柏林害怕,而基辅毫不畏惧?”

《纽约时报》称,当朔尔茨被问及库列巴发的这条推特时,他显得“很不高兴”(bristled)。

“领导力并不意味着你要做别人要求你做的事,领导力是指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且要非常强大。而这就是我正在做的事情。”朔尔茨如此回应。

“我们正在与我们的盟友一起处理,我们从不单独做某件事,这就是我们对一场非常危险的战争的应对方式”,朔尔茨再次重申了德方“不会擅自行动”的立场。当前其他盟国也未向乌方提供类似的西方制造的步兵战车或主战坦克。

值得一提,朔尔茨在采访时同样拒绝了任何关于美国可能在鼓励德国站出来并带头向乌运送主战坦克的建议。

在库列巴发出尖锐推文的当天,美驻德国大使馆同样在其官方推特发文,先是夸赞德国对乌克兰的军援,随后在结尾写道,“关于援助类型的决定最终由每个国家自己作出”。

报道提及,德国拒绝提供主战坦克的态度遭到了其东欧邻国的批评。

德国防长兰布雷希特此前表示,德国不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是为了保障其能够履行对北约的义务,但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听后却“唱反调”,表示“武装乌克兰更重要”。“通过确保俄罗斯不在乌克兰获胜,我们也在提高我们自己的安全”,斯托尔滕贝格说。

《纽约时报》指出,德国内部“不耐烦的情绪也在增加”。自由民主党的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史特拉克·齐默曼表示,“整个欧洲都在等待德国迈出第一步”。

然而报道称,在采访中,朔尔茨始终保持着“明显的谨慎”,不愿谈及自己对如何结束俄乌冲突的看法,仅表示他赞同拜登5月份在《泰晤士报》上发表的客座文章。

该文中,拜登引用了泽连斯基的话,认为战争“只能通过外交手段最终结束”。拜登写道,西方并不寻求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战争,其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支持是为了在外交时机到来前加强乌方的力量。

《纽约时报》称朔尔茨过分谨慎,甚至形似机器人。“他希望乌克兰获胜吗?‘俄罗斯不会赢(Russia can’t win)’,他最多会这样说”,《纽约时报》不无嘲讽地写道,“他根本不会说出‘胜利’(victory)这个词,更不用说给它下定义了”。

朔尔茨的犹豫为他招致了许多批评,“如果总理真的要表现出领导风范,他就必须具备出主动性,要站出来”,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安全政策负责人梅杰说,“做很多事和带领大家是不同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