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批准《枪支议定书》相关国内法程序,外交部介绍情况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9-26 16:01

9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9月2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席第7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演讲时宣布,中国已经启动批准《枪支议定书》的相关国内法程序,能否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情况?

汪文斌介绍道,《枪支议定书》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重要议定书之一,也是国际轻小武器管控领域的重要法律文书。9月2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第7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宣布,中国已决定启动联合国《枪支议定书》的国内批准程序,这是中方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方支持多边主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中方正按照规定履行国内法律手续,争取早日批准该议定书。

汪文斌指出,枪支泛滥是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枪支的非法制造和贩运不仅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还产生明显的外溢效应,加剧地区动荡,助长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全球枪支管控赤字亟待解决,这更加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汪文斌强调,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枪支管控问题,坚决反对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涉枪暴力犯罪案发最少的国家之一。中国严格执行军品出口管理,认真履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好评。中方愿以批准《枪支议定书》为契机,进一步与各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全球枪支泛滥问题,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