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天王费德勒退役战失利后,对手蒂亚福被骂是网球界的“耻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6 18:07

(观察者网讯)自瑞士网球天王费德勒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中遗憾落败,他的对手之一、美国选手蒂亚福就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球迷们除了对蒂亚福“不让”费德勒带着一场胜利退役颇有怨言外,还尤为不满蒂亚福在比赛中频频对准费德勒的身体击球,纷纷指责他给网球运动带来了“耻辱”。但也有不少人为蒂亚福辩护,称他尽力打球就是对费德勒的尊重。而据美联社25日报道,蒂亚福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及此事,直言他不会为此向费德勒道歉。

北京时间9月24日,瑞士网球天王罗杰·费德勒(Roger Federer)在伦敦北格林尼治体育馆举行的2022年拉沃尔杯网球赛上,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费德勒现年41岁,是男子网坛历史最伟大球员之一。他16岁初登职业男子网坛赛场,1999年初登法网。2003年,费德勒首度夺得大满贯冠军,此后,费德勒开启了他的大满贯纪录之旅。2009年,他首夺法网冠军,并在温网第六次夺冠,以15个大满贯冠军成为男子网坛夺得大满贯冠军最多的选手。2018年,费德勒夺得澳网冠军,成为首位大满贯冠军数达到20个的选手。

罗杰·费德勒

作为网坛传奇人物之一,费德勒在此次赛前就已在个人社交账号上提前宣布退役消息。在9月15日的退役声明中,费德勒直言过去3年间他饱受伤病和手术的困扰,虽然他很努力想回到完美的竞技状态,但他同样知道身体的能力和极限。“现在我必须承认,是时候结束我的竞技生涯了。”

这份退役声明让费德勒在拉沃尔杯的比赛成了一场特殊的告别仪式,在这场谢幕战中,他搭档老朋友、西班牙选手拉菲尔·纳达尔(Rafael Nadal)在夜场压轴登场,对阵美国网球运动员杰克·索克(Jack Sock)和弗兰西斯·蒂亚福(Frances Tiafoe)。

然而,遗憾的是,在这场双打比赛中,费德勒/纳达尔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遭到逆转,最终以1:2不敌索克/蒂亚福,费德勒的职业生涯以失利收尾。赛后,费德勒洒泪挥别,身旁的纳达尔也难掩泪水,现场许多球迷也留下眼泪。

费德勒(左)与纳达尔

尽管费德勒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称“今天绝对是美妙的一天”,还表示这就像一场他想要的庆祝活动,但许多球迷还是遗憾于他没能得到“完满结局”,并将这笔账算在了他的对手之一蒂亚福头上。

美国网球运动员弗兰西斯·蒂亚福

在取得双打胜利不久后,蒂亚福就遭到了网民们的谩骂。至于为何是蒂亚福,除了他“不让”费德勒带着一场胜利退役外,据印度体育网站“Sportskeeda”24日称,他在场上的一些击球选择尤其让球迷不满。在比赛中,蒂亚福的几次凌空抽球都是对准对手的。

考虑到这是费德勒的最后一场比赛,蒂亚福这种侵略性的打法被指责不尊重网坛传奇人物。很快,蒂亚福的社交账号就被批评评论所淹没,有球迷称他为“白痴”,其他人则称他为“最糟糕的人”,并称他给网球运动带来了“耻辱”。

在蒂亚福社交账号的评论区,有球迷特意分享了比赛的慢动作回放视频,显示费德勒在球网前面对蒂亚福的击球有一个后仰躲避的动作,就此,该球迷怒骂蒂亚福,“你真是个耻辱。”

另一个球迷也称,“在今天的比赛,你把球狠狠地击向纳达尔的头和罗杰的肩膀,他的回放动作表明你是故意的,我会为任何对抗你的球员喝彩。”

还有球迷表示,“如果他(蒂亚福)能像索克那样打一场体面的比赛,没有人会说一句话。但他瞄准拉菲尔和罗杰的方式显示出他没有丝毫尊重。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

与此同时,不少球迷还埋怨蒂亚福在表演赛性质的拉沃尔杯中击败费德勒,毁了费德勒的告别。

“干得好,你击败了一个两年没打球的41岁球员……你现在是国王了!丢人现眼!!”

“你毁了罗杰的最后一天,你永远不会像他一样。记住这一点!!”

不过,也有不少人为蒂亚福辩护,认为他尽力打球就是对费德勒的尊重,不负网球运动的竞争精神。

“这些批评太糟糕了,他们骚扰蒂亚福就因为他努力比赛而不是躺在地上不打球。真愚蠢,今晚更多的是庆祝而不是看结果,罗杰自己也说过,我保证他明天不会去在意(甚至现在也不会去在意)。”

“如果索克和蒂亚福对费德勒放任自流,没有全力以赴赢得比赛,这才是对费德勒乃至整个拉沃尔杯的最不尊重。”

“虽然(这场比赛)感觉像是一场展示赛,但实际上并不是。另外,不尽力而为是对你的对手和比赛的不尊重。这是一场精彩而势均力敌的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蒂亚福本人后来也被媒体问到他对打败费德勒一事的想法。

据美联社25日报道,在当日的赛后采访中,蒂亚福被问及他是否应该因击败费德勒向他表示某种形式的“抱歉”。对此,蒂亚福两次表示,“我不会向费德勒道歉”。另外,蒂亚福还拿费德勒举例,称他在24年的职业生涯中赢球赢到手软,也许他才应该向每个被打败过的人道歉。“在过去的24年里,他在巡回赛上击败了所有人,他才要道很多次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