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兹·切尼放狠话,誓言“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6 19:09

(观察者网讯)综合《得克萨斯论坛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报道,曾“反水”投票赞成弹劾前总统特朗普、且又担任众议院对“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委员会副主席的众议员莉兹·切尼(Liz Cheney)24日在得克萨斯州论坛报节(The Texas Tribune Festival)的闭幕之夜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特朗普。她强调,若特朗普成为共和党2024年竞选总统的提名人,将不会继续留在共和党,并会为民主党人助选。

《得克萨斯论坛报》报道截图

当被《得克萨斯论坛报》首席执行官埃文·史密斯问及是否会考虑为此竞选总统时,切尼避而不谈,只是一再重申,她将尽一切努力阻止特朗普代表共和党参与总统竞选。

“我当然会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唐纳德·特朗普远离椭圆形办公室,”切尼补充说,“我要确保他不会被提名,如果他被提名,我就不会继续作为共和党人。”

切尼痛斥特朗普未能在2021年1月6日叫停美国国会大厦的暴乱者。在描述“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委员会的工作时,她透露,特朗普的计划复杂到让令人吃惊,该计划由多部门组成,特朗普亲自参与并进行监督。

“当国会内的人恳求他‘请让暴徒回家’时,特朗普不会理睬,”切尼接着说,“先把政治放在一边,然后想一想,‘什么样的人会这样做啊?’”

作为民主党主导的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副主席,切尼负责调查1月6日的事件。在她看来,特朗普对当日发生的国会大厦骚乱事件负有全部且直接责任。她认为,特朗普一直在用谎言煽动民众,这非常危险,他是一个对美国宪法缺乏承诺和忠诚的人,“有必要阻止特朗普进行一切形式的政治活动”。

据报道,委员会目前正加紧调查,预计于本周三举行另一场公开听证会。但切尼未就相应讨论细节做出进一步阐释。

莉兹·切尼(右)在得克萨斯州论坛报节的闭幕之夜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

身为小布什政府时期副总统迪克·切尼(Dick Cheney)长女,现年56岁的莉兹·切尼是个名副其实的共和党“官二代”。她在党内的地位一度崇高,还曾担任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这一职位属于共和党领导层,仅次于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和共和党党鞭。

在2021年1月6日特朗普煽动国会大厦骚乱以推翻选举结果后,切尼就一直坚定地站在反特朗普的第一线,她还是投票弹劾特朗普的众议院10位共和党代表中的一员。多次公开和特朗普“唱反调”使得切尼在去年5月被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为首的共和党人赶下台。 即便如此,切尼依然坚持她的“反特朗普”主张,表示“会用尽一切努力阻止特朗普重返白宫”。

在得克萨斯州论坛报节上,切尼强调,不要质疑她在离开众议院后继续与特朗普斗争的能力。

除了特朗普,切尼的批评对象还有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

“当我们面临考验、凯文又必须做出决定时......他都选择了对他来说政治上相对容易的决定,或者说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而非国家真正需要的决定。”

切尼直截了当地说,麦卡锡不应该作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

值得一提的是,在切尼周六发表上述评论前几天(2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9票对203票通过切尼支持的总统选举改革法案。

该法案重申副总统在证明选举中的作用是仪式性的,并修改了每个议院中反对选举人认证所需的议员人数,从先前仅需一名增加到需要议院的三分之一议员。此外,该法案要求,如果州或地方官员想要推迟总统选举投票或拒绝证明投票结果,法院需要介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