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放宽对俄化肥、水泥的制裁,以争取希腊等国给俄油限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8 23:0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欧盟将放松对俄罗斯化肥、水泥和其他产品的运输制裁......”

9月28日,美国《政客》杂志欧洲版放出了欧盟或许将放宽对俄部分产品制裁的风声。不过,欧盟此举并不是为了缓和同俄罗斯的关系,而是为了在更重要的议题——俄油限价上,让各成员国能够达成一致。

另据彭博社报道,欧盟还有可能放宽对俄煤炭和木材的制裁,不过同化肥跟水泥一样,这些跟对俄缓和没有关系,欧盟依旧在努力给俄罗斯石油价格设定上限。

根据欧盟此前的制裁内容,今年12月5日,他们对俄罗斯的石油进口禁令就会生效,因此欧盟和一直希望能在此之前建立起对俄油的价格上限。

然而,该议程推进得十分艰难。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欧盟委员会就此议题同各成员国展开磋商,试图找到妥协方案。但因为塞浦路斯和匈牙利等国家对此表示反对,限价计划可能会被推迟

不过《政客》杂志称,欧盟委员会已经对从俄罗斯石油提出了新的制裁方案,即如果俄罗斯石油的价格超出了一定限度,航运公司和保险公司将被禁止运输或为其提供保险。除了欧盟,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特别是英国也会加入进来。

欧盟委员会的想法是,让俄罗斯在欧洲销售石油的价格不超过其在亚洲销售的价格,当前俄油在亚洲的价格要比欧洲便宜30%左右。

虽然欧盟的算盘打得很好,但想让各成员国就此达成共识并不容易。《政客》杂志指出,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因为航运业是这两国的支柱产业,而运输俄罗斯石油对这两国航运业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业务,因此两国在前几轮制裁中都反对任何可能影响油轮生意的事项,这次当然也不可能主动妥协。

希腊目前是俄油海上运输的关键节点 图片来源:日经亚洲

但欧盟官员透露称,他们已经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即欧盟将放松对俄罗斯其他产品的制裁,比如化肥、水泥等其他产品,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将得到补偿。

这并不是欧盟第一次打算放松对俄制裁。塔斯社援引彭博社早前的报道称,欧盟也曾考虑放松对俄罗斯煤炭以及木材等产品的制裁,以保证能源安全。同《政客》杂志一样,彭博社报道也提及了化肥、水泥等产品。

可无论是放松化肥、水泥还是煤炭、木材,西方国家完全没有缓和对俄紧张关系的打算,因此这也显然不会是俄方能够接受的。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在本月初的话称,俄罗斯不会向那些支持对俄石油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俄拒绝在非市场条件下对外供油,这是“彻底的谬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