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问到“北溪”事故,拜登拒绝回应转身离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30 18:12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北溪管道”事件仍在发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点名曾经威胁终结“北溪”管道的美国总统拜登,要求他做出解释。同日,美国白宫及国防部否认参与破坏管道。

当地时间29日,拜登参加联邦紧急措施署活动时遭到美媒记者质问,“北溪”管道遭到破坏一事是否应当由俄罗斯负责,拜登拒绝回应,随后转身离开。

拜登29日在联邦紧急措施署(FEMA)讲话视频截图

拜登转身离开

据白宫网站消息,美国总统拜登29日前往联邦紧急措施署(FEMA),就飓风“伊恩”过境及相关救灾问题发表讲话。

在演讲最后,有美媒记者提问拜登,“您认为俄罗斯应当为‘北溪’管道被破坏一事负责吗?”拜登回避了这一问题,称“让我们继续说原话题好吗?”

记者反驳道:“可这是一个重要的国际问题,我们已经——”拜登打断了他,加大声量说:“重要的国际问题有很多,但是我们到这里是为了谈论美国,好吗?”

说完,拜登照例说了声“谢谢”,随后转身离开。

但仅几个小时后,拜登在美国国务院参加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活动时就主动讲起了俄罗斯。

拜登对于乌东四地公投及并入俄罗斯一事表示反对,称“美国永远、永远、永远也不会承认俄罗斯对乌克兰主权领土的主张。”不过,他没有谈及眼下正在发酵的“北溪”事件。

当地时间26日-28日,位于丹麦水域附近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先后被发现至少4处泄漏。瑞典国家地震台网地震学家称,气体泄漏的区域发生了两次水下爆炸,几处泄漏点的位置都十分接近。

前三个泄漏点位置都十分接近。图片来源:英国天空新闻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不过各方均认为管道泄漏或为蓄意破坏所致。

对于可能的幕后黑手,有乌克兰官员将矛头对准俄罗斯,俄方予以否认,并指出管道泄漏对俄罗斯并没有好处,只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欧盟方面27日回应称,现在推测事故的原因还为时过早,欧盟正在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管道事故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安全产生任何影响。

9月2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就“北溪”管道泄露事件“点名”拜登。她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拜登在今年2月7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溪-2’将被终结。我向你们承诺,我们能做到。”

扎哈罗娃要求美国方面应当对这一言论做出解释。

面对俄方质问,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28日晚些时候辩解称,拜登所说的“终结”是指推动德国政府冻结“北溪-2”项目。同日,美国务院、国防部也否认破坏“北溪”管道的指控。

对于“北溪”管道事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此前表示,事故的性质还不清楚,但是发生这一情况尚属首次,需要立即展开调查。在调查结果公布之前,不排除任何选项。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则警告说,若美国参与其中,局势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