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称:已掌握西方参与“北溪”管道爆炸事件证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30 20:51

(观察者网 讯)

综合俄塔社、卫星社消息,当地时间30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对记者称,他们已掌握的信息表明:西方参与了对“北溪”管道的破坏活动。路透社称,这是目前俄罗斯高级官员对西方提出的最直接的公开指控。

“我们已经有一些材料表明,这次恐怖袭击(指“北溪”事件)的组织和实施有西方参与的痕迹。”纳雷什金说道,“在我看来,西方正在尽一切努力藏匿这次恐怖袭击的真正肇事者和组织者。”

纳雷什金重申,俄罗斯方面目前正在对“北溪”管道爆炸一事进行调查。

俄塔社称,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28日表示,该院已就涉嫌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刑事立案,俄联邦安全局据此展开初步调查。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资料图

路透社30日称,纳雷什金的言论是迄今为止俄高级官员对西方提出的最直接的公开指控,很有可能会遭到西方国家的强烈抵制。他没有透露俄方目前拥有什么证据,但是指责西方正试图掩盖事件真相。

报道还称,克里姆林宫拒绝对纳雷什金的指控发表评论,不过表示“北溪”事件需要彻底的国际调查。

9月26日-28日,位于丹麦水域附近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先后被发现至少4处泄漏。瑞典国家地震台网地震学家称,气体泄漏的区域发生了两次水下爆炸,几处泄漏点的位置都十分接近。

事件发生以后,德国、丹麦、瑞典已就事故原因展开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各方均认为“北溪”管道泄漏或为蓄意破坏所致。

瑞典安全部门28日发表声明称,不排除“外国势力”是事件幕后黑手。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则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还没有信息表明“幕后黑手”的身份。

由北约30个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北大西洋理事会同样没有指出该事件的罪魁祸首是谁。不过有西方官员将矛头对准俄罗斯,俄外交部则点名美国及北约组织。

9月27日,“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 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援引几名西方情报官员的消息称,欧洲安全官员26日和27日在事发海域周边观察到俄罗斯海军支援舰艇。这些西方官员表示,他们不清楚这些俄罗斯舰艇是否与“北溪”管道泄漏事件有关,但会将其列入调查的目标。

对于上述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9日在简报会上指出,北约成员国曾于7月时在“北溪事件”现场附近使用深海设备进行演习。她强调,该地区遍布着大量北约的基础设施。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29日也对记者表示,发生管道泄漏的地区是波罗的海,那里部署了很多北约装备,说俄罗斯参与该事件“绝对是荒谬的”。

9月28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还就“北溪”管道泄露事件“点名”拜登。她提到,拜登在今年2月7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溪-2’将被终结。我向你们承诺,我们能做到。”扎哈罗娃要求美国对这一言论做出解释。

面对俄方的质问,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28日晚些时候辩解称,拜登所说的“终结”是指推动德国政府冻结“北溪-2”项目。同日,美国务院、国防部也否认破坏“北溪”管道的指控。

与此同时,美方官员也试图撇清与该事件的关系。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对媒体宣称,“北溪”事件仍然有待进一步调查,现在推测“幕后黑手”的身份还为时过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